探索“以数治税”管理模式 “智”推征管改革走深走实——兰州经济区税务局扎实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质效稳步提升

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2:0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吴璐璐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吴璐璐

  今年以来,兰州经济区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树立“以数治税”理念,加快构建基层税务机关以数治税、数据兴税的税收全流程化管理和税收大数据应用模式,充分发挥数据生产要素的创新引擎作用,切实推动征收管理从“管户”到“管事”再到“管数”转变,扎实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质效稳步提升。

  加强数据识别校正 提高数据“生产”质量

  面对金三征管系统生产的海量数据,兰州经济区税务局定期对采集的登记数据进行扫描监控,及时清除失真、失效、失误等“垃圾数据”,对不符合三率标准的错误数据予以校正,不断提高数据完整率、一致率、标准率。同时依照征管5C监控评价指标体系,从“征、服、控、查、纠”五个维度,对各类问题数据进行规范整改,确保系统“生产数据”标准统一。今年以来,该局已整改1300余条基础信息数据,为有效数据的加工分析奠定基础。

  加强数据分析应对 提高数据“管理”质量

  数据管理是税收管理的核心生产力。兰州经济区税务局将“以数治税”思维融入日常征收管理、风险管理、内控管理中,让数据“说话”,以数据提质效,以数据强执法,以数据促监管。该局创建风险数据扎口集约管理机制,采取团队作业模式,突出各业务部门专业性、部门配合联动性、数据分析综合性、风险应对统一性,利用金三风险管理系统、税收大数据平台、第三方外部数据等,提取纳税人各类税种申报入库信息、发票使用等数据,侧重于纳税人基础信息和税务管理信息的关联比对、模型分析,以及事前事中事后行为风险分析,努力让税收违法行为由事后打击变为事前事中精准防范转变,推动税收征管更高效。今年以来,该局共比对筛查5项指标9万余条内部数据,核查应对15类126条风险数据。

  加强数据应用共享 提高数据“服务”质量

  兰州经济区税务局整合各类数据需求,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按需提供具有针对性和指向性的数据服务,将分布于各业务系统数据资源实现初步共享与共治,构筑“精诚共治”的生态圈。今年以来,该局紧密与商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沟通协作,持续理顺和规范注册登记工作,在挖潜增收上持续发力。与自然资源部门实现不动产登记系统集成互通,落实“一窗、一人、一机、一界面”要求,真正实现税务、住建、不动产一窗办理、“不来即办”。主动对接水务部门、人社部门、医保部门、社保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制定资料传递、结果反馈制度,规范水土保持补偿费、社保费、医保费、扬尘环境保护税的征收和退缴,办理税费更加透明、严谨、高效。

  随着税收征管改革的逐步推进,兰州经济区税务局将继续探索完善“以数治税”管理模式,聚焦数字化转型赋能,落实执法、服务、监管各项改革任务,提高征管质量,持续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干部负担,为税收征管改革的走深走实贡献力量。

编辑:高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