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助力基层央行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5:5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

  □ 王小宏

  基层央行正在大力响应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号召,以节约资源和提高能源效率为目标,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打造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基层央行。

  一、平凉市中心支行节能减排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健全。按照节能减排工作要求,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担任组长,其他行级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支行办公室,节能减排工作组织架构正式建立,指导支行节能减排工作,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使节能形成了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干、资金有投入的良好格局。

  (二)相关制度健全。根据平凉市中心支行工作实际,制订了《平凉市中心支行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实施方案》、《平凉市中心支行节能减排实施办法》、《平凉市中心支行能源消耗计量和统计管理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使支行全体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上级行关于节能减排降耗的决策和部署上来。通过政策制度的学习,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节能减排是一项重要工作,是节省资源、降低行政成本、克服资源困难的有效措施,是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支行自身建设的具体行动。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力,在支行节能减排工作中起主要作用。

  二、全方位落实节能措施

  平凉市中心支行能耗由生活用水、空调、照明、办公设备、食堂及其它用能六部分构成,能耗主要集中在水、电、汽和油四个方面,节水、节电、节汽、节油是基层央行节能的重点。

  (一)节水。平凉市中心支行安装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节水型龙头、节水卫生洁具等节能设施。对全行的老式水箱进行改造,淘汰自冲式水箱,改为小容量的水箱和手动控制的方式冲厕,大大减少了在无人状态下定时冲水造成的水资源浪费;公共洗手池安装了速热即热水龙头,大大降低了在无人使用的状态下所造成的电能消耗。

  (二)节电。空调是平凉市中心支行的用能大户,所以后勤部门在控制和使用上做到:合理划分空调系统;合理配置空调数量;合理控制空调温度。平凉市中心支行严格控制各科室空调的室内温度,除特殊用途外,室内温度设置夏季不得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做到室内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后勤维护人员定期清洗空调滤网,空调维护人员在交换季节加强对空调的维护保养,提高空调能效水平。

  (三)车辆管理。严格贯彻执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规定,及时修订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明确公务用车保障范围,加强对公务用车使用、维修等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台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纪律要求。油费采用专人专车专卡的管理模式,严格控制不合理用油。

  三、节能减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节能减排意识还不够。通过对基层干部职工的调查研究发现,其节能减排意识还不够,同时也没有充分意识到其重要性,这对于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势必会造成严重阻碍。节能减排作为绿色经济中的重要工作内容,必须要将节能环保这一理念融入到社会当中,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到群众内心。

  (二)节能意识和节能技术推广力度亟待增强。节能减排还未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宣传推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民银行接触到的节能先进技术也很有限,投入不足,创新能力弱,对先进技术的使用率较低。

  四、对策及建议

  (一)积极落实国家对节能减排的相关政策。以持续发展为目标,严格按照上级行的工作要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在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方面下功夫,创新节能模式,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降低单位资源能耗,推动支行节能减排工作更深发展。

  (二)加强制度约束。节能减排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有全体员工的配合,还必须有合理的规划和得力的措施,平凉中心支行将进一步完善已有的水电油管理制度,推行节能减排奖惩机制来约束员工行为,杜绝“跑冒滴漏”现象。(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平凉市中心支行)

编辑:高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