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千万家“安全”的守卫人张永超

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9:4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李富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李富东

  2021年2月27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平安之星榜单揭晓,省公交建集团所属公发集团陇南通途养护公司张永超同志光荣上榜,被评为2021年1月“平安卫士”。这不光是张永超本人的荣誉,同时也是对省公交建集团近年来安全生产工作的肯定。

  

  

  在日常工作中,张永超同志时长将“安全”挂嘴边,记心间,千万次的叮咛,只为千万家的“安全”,在公司成立4年来,张永超参与的项目没有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同时他抓安全的方法也成为全公司的安全样版。

  陇南是全省最后一个通高速公路的地区,“武罐”高速桥隧比例达68.8%,“成武”高速桥隧比例达72%,“十天”高速桥隧比例达43.7%,陇南的高速公路主要是由桥隧组成。在陇南养护高速的成本不亚于修建的成本,维护的难度更不亚于修建的难度。

  

  

  2017年张永超在事企分离脱钩改制时,放弃事业单位编制身份,进入陇南通途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担任公司养护部部长职务。近四年来先后担任陇南危桥加固、安保工程、水毁抢险等项目经理职务,并负责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四年时间,张永超同志勇担重任,先后负责完成30座危旧桥加固改造。除此之外,还承担多个国省干线安保、隧道提质升级、桥梁防护能力提升、公路长达下坡处治等项目,这些项目的顺利完成,大大提升了公路安全通行能力,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安全检查是隐患的“扫描仪”,互相体系是安全的“助力器”。由于管养里程长,普查难度大,张永超每年带领工区技术人员采取徒步的方式对境内管养的桥梁、涵洞、路基、路面进行了拉网式调查。全公司也通过外业现场采集核对桥梁基础资料、技术数据,对桥梁各部位提供了准确的评定,及时发现处置桥梁病害,为桥梁安全运行提供规范化管理养护。

  按照“雨前检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原则,张永超及时统计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备足防汛物资,做好防汛的准备工作。每逢雨天,不论白天黑夜,他都要在高速上都要来回往返好几次。

  安全检查不是“走马观花”,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张永超带领各高速养护工区,组织成立专业化养护队,通过抓重点,分层级,在日常工作中对苗头性、根源性问题,以点带面,把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突出“关口前移、下沉班组”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陇南境内高速公路事故率明显降低,无较大事故发生,进一步提高了道路通行质量,保障了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8月17日渭武高速石门渡槽溢出的泥石流已经完全堵住了高速公路上下行线,同一时间G212线宕昌至武都道路也中断。得知这个情况后,公司选派具有丰富抢险经验的张永超带领抢险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经过54小时的连续作战,共清理石门渡槽泥石流8400m³,终于在19日下午两点完成了渭武高速生命线的保通保畅任务。

  在抢通渭武高速的当天下午,张永超又组织机械彻底清理石门渡槽淤泥。在陇南“8.12”暴雨灾害中,张永超后参与G212线角弓段、外纳段,G247线马营至蒲池段抢险工作。先后共计参与抢险工作20天,投入机械设备120台班、抢险人员300人次,清理泥石流25000m³,抢通干线公路64km。

  进入陇南通途公司四年来,张永超每次都冲锋在前,先后参与2017年G345线“8.7”暴洪抢险、2018年S206线“7.10”水毁抢险、2020年“8.12”水毁抢险,多年的抢险经历为他积累了丰富的抢险经验,积极履行国企担当和社会责任。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公路人的铺路石精神,真正做到了干一项工作,保一方安全,就像一颗闪耀的星光照亮了通往平安的路。

  与张永超一样的公交建人,安全铭记心间,用青春的脚步丈量着脚下多情的土地,用汗水和智慧,守护着道路的安全与千万家的安宁。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