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超市开启便民消费新模式

时间:2017年11月06日 09:1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马如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无人超市开启便民消费新模式

  本报记者马如娟

  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从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到无人工厂,到如今的无人超市已经在方方面面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日前,一个小小的盒子,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支付、大数据平台等多种前沿科技深度融合搭建的无人超市正式亮相兰州了,让这个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新生事物出现在了市民身边,引发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无人超市亮相金城

  10月22日,兰州市七里河区火星街仁恒美林郡小区里无人超市正式落地。

  这是兰州首家无人超市。这个无人超市起名为缤果盒子,面积大约有16平方米,开业当天就吸引了很多小区市民前来观看。

  10月24日早上记者来到这里,看见很多市民进入店内购物,尝试着高科技带来的便捷。正在购物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无人超市确实带来了方便,不用出小区,随时就能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很适合年轻人。

  兰州缤果盒子分公司负责人魏侃告诉记者,无人超市售卖的一般都是高频、应急的货品为主,可放800件商品,由于没有人工成本,无人超市货品价格比品牌连锁便利店便宜5%左右,有的甚至达到10%左右。人们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店,挑选好商品后自己通过网络支付。经营者只需在后台查看进账,根本不需要值守。

  “这个小小的‘盒子’,是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支付、大数据平台等多种前沿科技深度融合的产物。”魏侃介绍,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从无人机、无人驾驶汽车到无人工厂,越来越多的领域和业态趋向无人,无人便利店从项目可行性、技术应用、用户覆盖范围都具有广泛的前景。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是对智慧城市、数字城市这些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

  年内兰州市区将达200家

  魏侃带记者体验了一回无人超市的便捷。他告诉记者,先在手机上关注缤果盒子微信号,进行扫码验证,店门将会打开。

  走进店内记者看到,16平方米的地方,货架上整整齐齐的陈列着各种商品,包括各种饮料、零食、方便速食及日用品等,而且在每件商品上面,均贴有一个磁性贴纸。

  记者挑选好商品到收银台,将商品放到感应区,收银台处的扫码结账显示屏上显示全部商品单价及总价。结算方式支持APP、ApplePay、支付宝及微信。携带付款商品站在门口,大门自动会打开。如有没有付款的商品,语音系统提示:您有商品未支付。

  无人超市确实给现代生活提供了方便,一部手机就能搞定一切。

  “第一天的营业额是3800元,第二天是4100元,第三天是3700元。”魏侃说,从数字不难看出无人超市的受欢迎程度。

  “我们的初衷就是惠民、便民。”魏侃说,无人超市节约了人工成本,一般一个便利店一个月会有1-2万的人工成本费,而无人超市为零,普通便利店还有租费,而无人超市因为有小区物业支持,租费基本也没有,只需要掏一点点管理费,这就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商品的价格。超市商品也都是厂家直供,安全可以得到保证。后期,还会考虑加一些早餐等快消品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按照计划,缤果盒子2017年内将在兰州市区单店铺设200家,两年内在兰州市区单店铺设至1000家。主要开设在各大小区和高校,为消费者提供更智能快捷的购物体验,也使全新的购物场景悄然融入兰州市民的日常生活。

  无人超市开启新消费模式

  今年以来,无人超市已在全国各城市落地。7月8日,阿里的无人超市“淘咖啡”在“2017淘宝造物节”上高调亮相。这个200平方米左右的超市,可同时容纳约50人购物,是一家自动识别、即走即付购物与餐饮相结合的无人零售店。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其实无人超市从2016年起就在全球各地出现了。在我国,无人零售也在2017年掀起了热潮。无人零售俨然成为了共享经济之后风投资本的新聚集地。对消费者来说,无人便利店的简单、高效,适应了现代都市人生活快节奏的需求;对商家来说,不仅节约人工成本,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消费者的需求。

  由于无人超市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很难全面地应对可能产生的各类问题。如何保障商品安全、有效监管也是无人超市所要面临的问题。

  兰州仁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王兴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兰州首家无人超市落户的小区,物业公司将会对无人超市进行日常的监管,保证每个业主的利益不受损失。”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