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重建家园

时间:2017年12月05日 09:5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李智谋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齐心协力重建家园

——文县“8·7”暴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侧记

新建成通往楼舍沟重建点的道路

正在建设的楼舍沟重建点道路工程

天池镇白马村集中重建点建设现场

  

  本报通讯员李智谋

  在文县天池镇白马村集中重建点建设现场,开挖防护河堤、清理泥石流堆积物、修建道路、平整房屋地基……数台机械设备彻夜轰鸣,数十名工人在不停地忙碌着,搭钢架的、支模板的、浇筑混凝土的……一派紧张有序的建设场面。

  2017年8月7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洪泥石流,让文县多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7.27亿元,特别是天池、梨坪两镇受灾尤为严重。

  灾害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和陇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文县县委、县政府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带领全县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投入到抢险救灾中来。

  为此,文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灾后重建工作,制定下发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安排重建项目资金。

  据省政府下发的《陇南市“8·7”暴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统计,文县“8·7”暴洪泥石流灾后重建,涉及居民住房维修4904户、重建3188户,集中安置重建点4个,设置重建项目146项。

  为了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文县采取逐户落实越冬保暖物资、足额发放受灾安置群众生活补贴补助、强化越冬安全防范工作等措施,确保受灾群众吃得饱、穿得暖、有安全住所。

  天池镇积极鼓励群众租借房子130多间,发放应急期安置费和过渡期生活补助120户429人64万余元,受灾群众越冬安置问题初步得到妥善解决。

  据梨坪镇党委书记杜雪生介绍,梨坪镇按照省民政厅“每户一套炉具、一吨燃煤、两床棉被、两件棉衣”的要求,在核定具体物资需求的基础上,统筹做好各类救灾物资的采购和调运发放工作,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9月29日,文县“8·7”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开工仪式在梨坪镇金坪、玉坪村举行,标志着文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文县县委书记苏彦君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奋战的优良作风,团结带领灾区群众战胜困难、重建家园。

  为切实加快灾后重建工作进度,文县按轻重缓急安排建设项目的原则,制定了《文县灾后重建项目实施方案及年度实施计划》,明确要求年底前要全面完成受损房屋维修加固;2018年8月底前完成学校、卫生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重建;2018年底前完成农村居民住房重建并确保入住。

  天池镇白马村党支部书记赵新奇说:“乡亲们干劲很足,完成土地征收、砍伐重建点树木、搬运地面附属物……大家积极主动配合,各项重建工程进展十分顺利。”其中的白马村、楼舍沟、饮马池三个集中重建点,目前均完成了征地工作,通往楼舍沟重建点的2公里道路已建成,河堤建设、沟道治理推进迅速。

  “4个灾后集中重建点共完成征地340多亩,可安置群众近400户,梨坪镇金玉坪集中重建点860余米的护村河堤完成了300多米,河道堆积物清理了2万立方米,熟土层清理工作全面进行……”文县灾后重建办主任、县发改局局长刘刚介绍各项重建工作推进情况时说。

  灾区百废待兴,重建刻不容缓。文县已不同程度完成了各个重建点建设规划方案及施工方案,天池镇白马村、梨坪镇金玉坪集中重建点地质勘查均已完成,河堤工程、沟道治理工程、重建点“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正在热火朝天进行中。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