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产业助力经济“加速跑”

时间:2017年12月21日 10:2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马如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第三产业助力经济“加速跑”

  本报记者马如娟

  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我省第三产业在推动经济增长、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吸纳劳动力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壮大第三产业,成为甘肃经济有效持久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方向。

  三产占据“半壁江山”

  “八项规定出台后,省内几乎所有的高端餐饮企业生意冷清。”甘肃3306餐饮企业负责人陈笑非介绍,整个餐饮行业营业收入普遍下降30%-40%,一些企业下降幅度超过50%。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多餐饮企业只能另寻机会,或者转型升级。

  他介绍,许多高端餐饮通过菜品创新、降价或者打造特色招牌,走大众路线,谋求转型发展。一些“小而精”的门店,因具特色而更受欢迎。

  几年的蜕变,使餐饮业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转身。来自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甘肃餐饮业实现营业额525.6亿元,同比增长15.2%,全省餐饮业发展速度持续加快,转型升级初步完成。

  12月11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中科实投总经理武建龙。中科实投成立于2009年初,是一家以酒店投资、酒店经营管理为主的定向实体投资公司。

  “公司也是经历了蜕变,转型升级后现已进入一个稳健、快速、健康的发展状态。”武建龙介绍说,未来十年,中档酒店将成为中国酒店业市场的主体,本着对这一大趋势的把握,公司开始积极布局中端市场。

  不论餐饮企业还是酒店行业,这几年都进行了一轮洗牌整合和转型升级。

  众所周知,兰州地处西部地区,利用丰富的资源优势建立起了以重化工工业为主的众多资源密集型产业,近年来,兰州把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从出城入园到节能减排,从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到支持现代服务业,成效显著。

  10月30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公布了2017年1-9月甘肃经济运行数据。1-9月,甘肃完成生产总值5641.5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14.1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1931.2亿元,下降0.7%;第三产业增加值2896.2亿元,增长6.5%。

  从这组数字可以看出,第三产业在我省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占据了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

  一些问题制约三产发展

  虽然我省第三产业不断发展,但仍然存在水平不高、内部结构不优、消费需求不足等问题。

  2016年,兰州市第三产业增加值1413.78亿元,总量占全省的38.3%,占GDP比重均高于全国(51.6%)和全省(51.55%),但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除拉萨)中居23位。“从这几个数字就能看出,我省第三产业总量偏小,发展不均衡,再加上受自然环境、地理位置、交通状况、历史变革等诸多因素影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第三产业的发展。”省委党校副校长王成勇表示。

  目前,我省第三产业支柱行业主要集中在传统服务业领域,现代服务业中具有高知识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生产性服务业尚未形成规模,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比较滞后。健康、养老服务业、体育业占第三产业比重少而又少。流通领域行业零散度高,企业经营规模偏小,具有规模效应、市场竞争力强、市场影响能力大的大型龙头企业数量不多。

  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农民增收、工业增效、财政增税影响较大,同时,也影响了市场消费较快增长。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下滑,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增长后劲不足,市场消费潜力还有待进一步释放。

  服务行业的问题,不仅仅是需求不足,更是供给不足。比如说,兰州市旅游休闲地方有限,在节假日或周末,兰州市民无处可去,只能去周边城市天水、西安、成都、银川及西宁等地。同时,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教育、医疗、养老、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供需矛盾也日渐显现。

  但是,我省现代服务业快速兴起,既有发展不足留下的空间,又有政策叠加带来的机遇,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较大,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布局以及区域发展战略,需明确升级方向和升级路径,加快发展步伐。

  升级发展多元服务新业态

  近几年,我省各地都在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供给侧改革,培育结构优、效益好、市场前景广、带动能力强的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使得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汪晓文表示,要积极发展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第三产业,培育多元服务新业态。

  他认为,各地区应做大做强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加快促进县域经济均衡发展,加速城乡产业集聚与融合,整合旅游资源,培育壮大旅游文化产业。

  顺应消费需求多样化趋势,把以旅游文化产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并加快改造提升商贸服务业、培育现代新兴服务业。同时,大力发展现代金融、第三方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培育和发展兰州市金融市场。引进国内、国际现代金融、保险组织到兰州设立分支机构,培育和建立与兰州市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充分发挥兰州市的区位、产业、资源和综合交通优势,把发展物流业与城市建设、兰白都市经济圈建设和服务人民生活结合起来,建成区域省际物流基地。

  另外,还应补强投资供给短板,匹配服务业升级新结构。推动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发展,引导消费结构升级,积极拓展和培育消费热点,重点发展健康、养老、旅游、文化、体育等服务业,扩大服务性消费,把潜在的消费需求变为现实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