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均衡的负重与动力

时间:2018年01月11日 10:1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胡旺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教育均衡的负重与动力

——兰州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调查

  本报记者胡旺弟

  教育均衡发展是促进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兰州市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力实施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但是,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兰州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出现严重超容,“择校热、大班额”现象依然存在。随着“二孩政策”的逐步实施,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位的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大。

  兰州两会召开期间,不少政协委员呼吁,科学规划,解决主城区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发展不均衡、教育资源短缺等问题。

  资源不均导致入学难

  每到幼儿园快毕业的时候,兰州市城关区某小学大门口家长们提前几天就开始拿着户口本、单位证明等相关证件排队报名,学校的审核也相当严格。

  该小学的王老师说,学校硬件设施多少年来没有改变,教师也没有增加,而该校片区内的住宅楼越改造越繁华,人也越来越多!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和转移,进城农民工子女剧增,仅2016年兰州市近郊四区(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义务教育阶段就新增学生3902人,其中增长最多的城关区1932人、七里河区307人。

  数据表明,兰州市主城区(包括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现有人口近191.63万人,尤其城关区已经达到93.44万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19.3万人,在校生38.24万人,专任教师2.9万人,师生比1:5 ,高于省定标准。兰州市主城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301所,班级4491个,其中大班额2532个,大班额主要分布于城关区和七里河区部分学校。

  2016年,城关区义务教育学校125所,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班额的仅占40%,60 %的中小学班额人数众多,55人以上大班额、65人以上超大班额班数比例为58.12%、11.43 %,

  与此同时,多数义务教育学校活动场地不足,兰州市城区学校生人均活动场所仅2.13平方米,远远低于规定标准。

本报记者胡旺弟

  兰州市城关区的王女士为了能让孩子上中意的小学,卖掉了自己九州的房子,高价购买了学区房。

  今年兰州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分析,城区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普遍不足,导致了择校热。大多数家长都将适龄儿童的就学选择在教育资源相对优质的中心城区,择校热导致区域内各学校招生不均衡。同时,近十年来兰州市城市建设面积、城市人口急剧增加,而与之相配套的学校建设不仅没有跟上,即便是配建学校,也多存在开发商不向教育主管部门移交的问题,再加之主城区多所义务学校用地被占用,且没有及时进行置换重建,形成教育资源短缺。

  此外,还有城市建设规划的原因。城关区义务学校布局不合理,分布不均衡,随着东岗地区、雁滩地区、黄河北片区的人口入住率迅速攀升,义务学校布局不足的问题已经日益凸显。

  目前,兰州市县区内都存在教师缺编现象,尤其以近郊四区缺编严重,教师缺口较大。

  教师分布也极不均衡。教师配置数量在不同学校、不同区域之间差异明显。城区重点中小学校吸纳了较多优质教育资源,而偏远地区的学校则显得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同一个地区的学校之间也存在差距,这也是导致择校热的一个原因。

  而学校等公共资源配套建设滞后,加之城区教育投入历史欠账较多,义务教育资源总量严重不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与教育资源紧缺的矛盾十分突出。

城镇扩张与教育承接能力要协调一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兰州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十分关注教育均衡健康发展。民进兰州市委提交了《关于加快兰州市城区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提案。提案指出,兰州市要本着“还清旧账不欠新账”的原则,优先安排教育发展,加快缩小区域间、校际间的差距,促进教育公平。

  提案建议,兰州市要借鉴现有的一体化办学经验,充分发挥主城区名校优势进行兼并组合一体化办学,真正实现人权、财权、物权、管理职能的一体化。输出教学管理骨干,在各分校建立与本校一致的先进管理模式,同时建立横跨各校区的横向监督检查体系,确保在较短的时间内,兰州市中小学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

  同时,加大动态调整力度,满足义务教育发展对师资的需要,打破学校界限,建立在岗教师轮岗交流和对口帮教制度,让教师由学校人变为学区人或区域内教育系统人,使义务教育学校师资配置大体均衡。

  农工党兰州市委在提案中建议,兰州市应当及时开展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专项规划,深入分析经济发展态势、城区规划、人口政策、居民消费水平、城乡居民流动、学龄人口变化等因素,制定切实合理的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方案。

  针对土地利用总体吃紧的情况,学校建设用地考虑利用土地置换的办法获得,尤其是主城区土地利用紧张,可以通过置换土地进行学校扩建。同时,要将校舍建设和设施配备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出台减免政策将房产税的一定比例作为支持城镇教育资源配置的税费政策;完善城市教育设施配套建设土地划拨政策;制定将住宅配套建学校改建商品房的严惩措施;出台从土地出让金中预留教育建设经费的政策等,破解城市教育公共设施建设面临的政策瓶颈。

  另外,在城镇化进程中将教育规划纳入城市规划,将学校布局、流动人口的就学政策与城市规划统筹考虑、系统解决。在不断兴建新学校,有计划地增强对新增就学人口承接能力的同时,及时出台和调整外来人口就学约束性政策,以保证城镇的扩张与义务教育的承接能力协调一致。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