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物价如何走?

时间:2018年01月11日 10:20 来源:新华社、人民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行业发展

“一降一升” 2017年CPI温和上行

今年物价如何走?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8%,全年CPI比上年上涨1.6%。食品价格下降和服务价格小幅走高,是去年物价温和上行的主要原因。2018年物价走势如何?此间专家进行了“会诊”。

  CPI连续9个月处于“1”时代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上涨0.3%。全年来看,CPI同比涨幅连续9个月徘徊于“1”时代。

  去年12月份,从环比看,随着天气转冷,鲜活食品价格明显上涨。鲜果和鸡蛋延续上月涨势,涨幅均超过5%,猪肉、水产品和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转为上涨,涨幅均在1%左右,五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是影响当月物价环比变动的主要原因。

  CPI同比变动则主要受到服务价格上涨拉动:去年12月份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6.6%、2.8%和2.1%,合计影响CPI上涨1.37个百分点,占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程度的七成以上。

  从全年看,2017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6%,比上年的2.0%回落了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去年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受猪肉和鲜菜价格下降较多影响。

  回顾2017年,在节假日因素推升食品、交通、服务价格及成品油调价影响下,去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1%,是全年高点。由于春节后消费、旅游需求回落及翘尾影响减弱等因素,2月CPI同比涨幅回落至0.8%,是全年低点。

  在随后的月份中,受服务价格整体小幅上行,猪肉、鲜菜、鸡蛋、旅游、家庭服务等价格季节性波动影响,通胀幅度总体呈逐月小幅扩大趋势,在个别月份略有回落。

  百姓消费升级,推升服务价格上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服务价格小幅上升,既是影响去年物价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折射相关供给增加以及居民需求升级。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分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分析,八大类商品服务中,去年涨幅最大的是医疗保健,上涨了6%。一方面,我国正在推行医疗改革过程中,短期内部分药品价格有所上涨;另一方面,随着收入水平提升,百姓对身心健康更为重视,扩大的需求也推动了服务价格的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增长13.2%,其中,人均报销医疗费增长14.1%。

  此外,家庭服务、教育、旅游等服务业价格涨幅相对较高。携程旅行网反馈,去年预订中高端旅游产品游客增多,体现百姓不断增长的休闲需求,这也倒逼业者增加优质供给。

  微观层面居民需求的变化反映在部分宏观指标中。去年前11个月,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等体现消费升级的商品消费增幅明显扩大。此外,去年全年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维持在高于50%的景气区间。邮政快递业、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呈现扩张状态。

  2018年通胀水平总体温和

  从近期来看,受春节临近及寒冷天气等季节性因素影响,食品价格将有所上涨从而推升CPI涨幅。从中长期来看,在国内需求平稳、货币政策稳健的大背景下,2018年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

  山东滨州中玉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民松表示,近期由于全国各地雨雪天气影响运输,加之临近春节百姓购置年货需求增加,生猪和蔬菜价格在节前或有小幅上涨。

  而从中长期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等专家认为,国内工业品上游产品价格涨幅可能会向下传导;居民收入增长意味着劳动力成本有所上升,需求升级带动相关商品服务价格提升等,这些因素或成为推升物价水平的动力。

  不过,专家也认为,2018年,国内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分析,去年全球经济整体复苏,此前多国采取的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将在今年有所收紧,输入性通胀压力不会太大。

  多位专家预计,在较低基数的基础上,2018年物价涨幅预计较2017年将有所扩大,但通胀水平总体温和。

  今年物价会大幅上涨吗?

  2017年物价低位运行,这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件好事。但近期,酒类等一些民生用品宣布涨价,2018年的物价会否大幅上涨呢?

  对于今年的物价走势,社科院发布的2018年《经济蓝皮书》预测,2018年CPI同比涨幅为2.0%,依然处于温和上涨阶段,物价保持基本稳定。

  连平预计,今年CPI在2017年低基数的基础上,同比涨幅可能有所上升,但在整体需求平稳、货币环境收紧的大背景下,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预计CPI同比涨幅在2%左右。物价不是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指出,从全球来看,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也在低位运行,输入性通胀对中国影响减少,而且,随着中国货币发行速度减缓,预计低通胀的状态将长期维持,2018年物价涨幅也将大概率低于2%。

  综合 新华社 人民网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