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深入推行“河长制”

时间:2018年01月16日 10:5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郑朝华通讯员戴珊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县域经济

甘州区深入推行“河长制”

  本报记者郑朝华通讯员戴珊

  “以前河水特别清,夏天没事的时候,大家就去河里玩……”提及黄水沟,张掖市甘州区火车站街道81岁的崔立章老人讲述起满满的美好回忆。近年来,黄水沟由于缺乏管护,不仅河岸垃圾成山,河道污水横流,部分河段更是变成了小型垃圾场。但这一切,从2017年开始发生了质的改变。

  去年以来,甘州区推行“河长制”后,黄水沟综合整治工程持续加大推进力度。河道垃圾被清理外运,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完工,河岸边加上了围栏,立起了“河长制”公示牌,黄水沟逐渐恢复清澈。“把河治好了,我们生活的环境也就好了。现在大家都主动看护好自家门前的河段,防止有人乱排乱倒,共同把大家的生活环境维护好。”家住黄水沟附近的火车站街道居民刘玉岐说。

  据了解,仅黄水沟就有10名义务巡河员天天沿河巡逻。街道与社区签订了“河长制”工作责任书,细化量化了河道水渠保护工作任务,推行无缝监管责任机制,不定时对河道管护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督查结果,构建起了目标明确、措施具体、针对性强的长效管理机制。

  黄水沟巡河员顾秀芬说,“平时我的职责就是对河岸卫生进行保洁,同时看一看有没有乱倒乱排的情况发生。如果发现有污染源,自己又无法解决时,就必须及时报告这个河段的镇街级‘河长’,由镇街级‘河长’组织人力,采取措施,第一时间清除污染源。”

  据甘州区区水务局局长王海明介绍:目前,甘州区实行覆盖全区河湖的五级河长制,建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全区明确区级河长30名,乡镇级河长51名,村级河长245名,在河道上设立河长公示牌155块,全区30条河湖、8处塘坝及各乡镇行政区域内干支斗渠都纳入河长制管理。至目前,全区各级河长巡河达715人次,落实“一河一策”方案,对污染影响水体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实现了“河长制,河长治”,确保“水畅、岸净、景美”。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