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带来的“裂变效应”

时间:2018年02月01日 09:5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缑玉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绿色发展带来的“裂变效应”

——全省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侧记(下)

  本报记者缑玉明

  政府全力推动,全民积极参与,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这是令人欣喜的成果。如何巩固专项整治的成果,进一步加大全省全域无垃圾工作推进力度,省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办公室提出,各地要探索建立适应当地地域的垃圾处理新模式、新方法,最大程度实现循环化、资源化利用,解决好“垃圾去哪儿”的问题,防止随意倾倒垃圾和二次污染。

  垃圾去哪了

  1月10日中午12点半,由岷县发改局、环保局等部门和10个乡镇主要负责人组成的17人考察团,来到榆中县龙泉乡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站参观考察。活动结束已经快两点了,他们才准备吃午饭。

  “早上八点半出发的,由于刚下过雪,路面很滑,走了四个多小时才到。任务太紧,还要去别的地方考察,路不好也得赶啊。”岷县发改局的一位负责人说。

  榆中县龙泉乡生活垃圾综合处理站是我省首个就地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产业化乡村垃圾分类“五化”综合处理站,也是全省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办公室推荐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

  该处理站是榆中县在兰洽会上签约引进的项目,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经过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达到可以推广应用的水平,2017年9月份在龙泉乡作为试点正式投入运营。处理站采用的是甘肃恒信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低温电磁力垃圾裂解系统”。生活垃圾从进料口进去,经过裂解处理,另一边出来就成了可做建筑材料的陶瓷灰。该产品的诞生彻底解决了分散地区生活垃圾处理难、收运成本高、二次污染严重等问题,填补了分散地区垃圾处理的空白。

  “全域无垃圾是一件好事,但垃圾不会凭空消失,必须考虑垃圾去哪里的问题。传统的垃圾处理常用填埋和焚烧两种办法,这两种办法都会造成污染。低温电磁力裂解技术最大的优势是全程处理无害化。而且投资少,占地面积小,设站离乡村更近,节省成本,所以很适合乡镇建站。”甘肃恒信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飞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兰州新区、榆中县,以及平凉、陇南的一些县区已经开始和甘肃恒信合作建垃圾处理站了,前来考察商谈者络绎不绝。

  除了榆中县,其他各县在积极探索解决农村垃圾的办法。清水县为解决乡村垃圾,建了两座垃圾焚烧处理站,采用的是垃圾原位焚烧工艺,生活垃圾废弃物直接送入焚烧系统内进行高温燃烧处理,高温焚烧、热解产生的烟气经过层层净化后达标排放,达到减量化、无害化的目的。清水县计划到今年年底再建11座焚烧处理站,到时候将覆盖17个乡镇,有效解决该县农村垃圾处理难题。

  变废为宝的新探索

  一个偌大的车间,只有几个工人操作,一辆拆掉了发动机、方向盘的废旧汽车,从进料口进去,只需1分40秒,就变成了可用的铜、铝、橡胶、铁、塑料等可再利用的资源出来。另一个车间,机器这边进去的是废旧塑料,那边出来的则是全新的编织袋。这是记者在兰州兴盛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看到的情景。

  不仅废旧汽车、废旧塑料,我们日常生活中淘汰的废旧电视等电子设备、废轮胎、废纸、废金属等垃圾,在这里都可以变废为宝。

  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副总经理张铁军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在兰州市已设立了236个标准化收购网点、废旧物资分拣打包站,市民也可以拨打‘12345’民情通热线、‘965955’回收热线进行上门收购。以后网点会遍布全省各地。”

  兰州兴盛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位于红古区平安镇,总投资11.9亿元,主要建设废旧电子、废塑料、废橡胶、废纸及报废汽车、废金属六大拆解、分拣、回收生产车间。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37.1亿元,上缴税金1.9亿元,年均利润总额2亿元,可带动社会就业3000人左右,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而易见。

  可回收的垃圾能变废为宝,不可回收的垃圾也同样可以利用起来。兰州市中铺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在这里,收集来的生活垃圾经过发酵后进行焚烧,焚烧中产生的热能带动发电机发电。中铺子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完成,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约73万吨,扣除自用电外,平均每年可向电网供电约1.74亿KWh。此外,天水市也探索出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垃圾填埋气发电的方法。城市生活垃圾在生物降解过程中会产生垃圾填埋气,净化为沼气后,输送到内燃机中,进而就带动发电机组发电。

  绿色发展的新思路

  全域无垃圾治理需要民众的参与,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推动。而政府部门的推动,就是要做好引导、完善配套的政策和提供好垃圾收集、处理的配套设施。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省16个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80%,65个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0%。尽管和发达地区有一定差距,但只要努力一把,我省市县一级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预期目标难度不是特别大。所以关键的问题在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上。

  甘肃恒信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飞说,“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开始以后,针对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有的地方提出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模式,这必然会加大县一级垃圾处理设施的压力,同时还得考虑垃圾运输的区间和费用以及运输沿途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到底是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扩容还是就近新建垃圾处理设施,应该综合考虑,权衡利弊。”

  “世界上没有废品,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废旧纸箱、废旧塑料等被人们日常视为废品垃圾,但进对了地方就会变废为宝。”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副总经理张铁军说,我们搞全域无垃圾,并不是说垃圾就消失了,而是要让垃圾去它该去的地方。把垃圾经过处理重新利用,这是发展的趋势。

  兰州文理学院教授王万军认为,全域无垃圾不能看成简单的清理垃圾行动,而应该和甘肃的长远发展联系起来。环境好了,会吸引更多游客到访,旅游就兴了,对地方经济贡献肯定就大了;环境好了,地方形象也就好了,招商引资就容易了。同时,在新建垃圾处理设施时,也要充分考虑其功能和地方发展的协调关系,不能仅仅是为了实现全域无垃圾而建,而应该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来谋划,譬如与循环经济结合起来,就可以为绿色发展带来新引擎。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