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暖真情满

时间:2018年02月06日 10:5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俞宝荣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寒冬送暖真情满

——景泰县深入开展“七查三算”送温暖活动侧记

  本报通讯员 俞宝荣

  严冬时节,寒气袭人,景泰的各个乡村却洋溢着阵阵暖意,这暖意来自景泰县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的“七查三算”送温暖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连日来,景泰县根据白银市开展“七查三算”(查吃、穿、水、住、暖、医、帮,算收入账、时间账、稳定账)送温暖活动,保障困难群众过冬过节的《通知》要求,成立县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督查组,各组带队领导逐乡镇、逐村、逐户进行排摸,列出特殊困难问题清单,各乡、村、户按照排摸情况建立台账、问题清单、落实措施、办法对策。同时,精心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对五保户、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众进行慰问,用实际行动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温暖着这个冬天。

  问需于民知冷暖

  “家里煤炭够不够烧,过冬还有哪些困难?”当被问到这些问题时,缪有珍连连摆手。缪有珍今年65岁,是正路镇峡儿水村的村民。“家里什么都好着呢,党的政策好,把我上心的很”。据了解,自“七查三算”送温暖活动开展以来,景泰县积极统筹整合乡村干部、帮扶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等力量,对困难群众的吃饭、饮水、穿衣、住房、取暖、用电、医疗、教育等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并算好精准脱贫时间、收入来源、稳定脱贫措施三笔账。对困难群众进行逐户逐人重点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对排查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列出清单,以村为单位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帮扶联系人,限期解决落实。

  政策惠民解民忧

  景泰县狠抓惠民政策落实,将各类保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日前,去年至今年冬春救助资金已全部发放到户,城乡低保、农村特困供养资金已将一季度资金发放到户,残疾人各项补贴、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孤儿基本生活费等救助补贴资金,春节前将一季度资金发放到户。对超过工会建档标准但又确实困难的职工家庭,基层工会结合实际情况,从工会经费等渠道实施帮扶救助。对排摸出的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利用空置农房、村级学校、养老院、阳光家园等现有场所妥善安置。对患病困难群众,及时送医救治。对饮水存在困难的,采取集中供水、邻里相助等办法予以解决。大力做好越冬过节期间用电、取暖等安全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入户帮困暖民心

  近些天,“七查三算”送温暖活动让村里年味也渐渐浓了起来。老蔡是寺滩乡疃庄村人,说起近些年的变化,一向沉默寡言的他向工作组打开了话匣子。“以前穷啊,咱们这个地方是山区,干啥都不方便,有时过年连给娃做新衣裳的钱都没有”。如今,走进老蔡家的小院,干净整洁的砖瓦房,院门口堆积的金黄的玉米,无不显示着富足与希望。该县各级领导干部指导督促帮扶村扎实开展活动,各级帮扶单位组织帮扶干部深入帮扶村、帮扶户,开展查看送温暖活动,驻村帮扶工作队走遍贫困户,查看困难群众过冬过节的生活情况并为群众捐赠书籍、义写春联等。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