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进”群众心坎里

时间:2018年03月07日 11:1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贾寒峰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本报通讯员 贾寒峰

  “老张,一大早就下地啊?”“建国,下雪了,骑摩托注意安全啊!没急事就别骑了!”“李大爷,路太滑,您慢着点!”……春节前,几场大雪过后的徽县榆树乡火站村银装素裹,在白雪皑皑的美景后是第一书记王文华的关怀和牵挂。

  王文华是交通银行派驻徽县榆树乡火站村的第一书记。曾经他在天祝县坚守了14年,如今,他又一次把根扎在了金徽大地。

  “他就是我们村里人!”说到王文华,70多岁的火站村村民张仲满说,“我们都服气他,没有感觉到他是省城来的,就像是我们亲戚一样亲切!”

  真帮实扶融入百姓

  作为一位拥有14年扶贫工作经历的老扶贫干部,王文华非常清楚,要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就必须融入到老百姓中去,让他们感觉不到隔阂。“驻村干部是下派到农村基层为群众服务的,职责不容小觑,不把自己当局外人,不要存在形式主义思想,帮群众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真正赢取群众的尊重和信任。”关于驻村帮扶工作想法,王文华这样说。

  村西头是贫困群众王桂叶的家,前两年家里老人生病住院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很多的外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跟随王文华,笔者来到的王桂叶的家,正在打扫庭院的王桂叶和王文华热情地打着招呼。“你扫院子啊!我帮你扫。”说话间王文华拿起扫把开始打扫,一边打扫一边和王桂叶拉着家常。

  同行的乡镇干部锁鼎力也拿起扫把开始打扫,他介绍说,老王每天在村里走访,走到哪家就帮到哪家,扫院子、劈柴、给老人按摩……这都是常事。

  在我们感慨王文华的举动时,王文华却说:“也没什么,我在这里驻村,就是这里的人,碰到乡里乡亲干活,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这样也容易和群众打成一片。”

  一条微信凝聚人心

  连日来,徽县境内普降大雪,厚厚的积雪严重影响到了火站村群众的出行,王文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就在火站村微信群里发了这样一条信息“明天早晨8点,大家自带工具,我们一起把到村里主干道的积雪铲一下”。第二天早上8点,王文华准时带着工具来到大路上,火站村村民全部到齐,在他的带领下开始铲雪,不一会,大家就把村口道路上的雪铲完了。

  经过大家的努力,到中午,一条2公里多的通村路上的雪铲完了。“你可真厉害!一条微信就将大家伙组织起来了!”和王文华一起驻村的乡上干部锁鼎立竖起大拇指说。

  1月中旬,火站村要发放“春荒补助”。工作迫在眉睫,如何准确评选出领取补助的农户,是村民们关注的大事。王文华和村两委班子一起经过斟酌讨论,对全村所有农户进行走访,并与户主进行了面对面谈话,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实打实评选出领取补助的农户。通过细致的工作,最终确定的农户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当王文华将评选结果拍照,发送到了火站村村民微信群进行公示,村民们纷纷刷屏点赞。

  扎根农村心系群众

  火站村的产业发展问题一直是王文华关心的事情,在他走访调研后发现,火站村自然条件非常适合中蜂养殖,而且多年以来,群众也有零散养蜂的传统,有很好的基础。

  唐勤娃是村上的中峰养殖户,也是火站村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一员。下大雪了,蜂群越冬就成了王文华发愁的事情,他上网查资料,让朋友帮忙找资料,冒着大雪,及时将相关资料送到了唐勤娃手中。

  “火站村地理条件要比天祝县好得多,明年的工作重点就是帮助火站村大力发展中峰养殖产业。”王文华说,“我们准备给单位打报告给每户贫困户配股2500元,入股到火站村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得到批复。开春后就可以大干一场了!”言语间,王文华对火站村脱贫致富信心满满。

  榆树乡党委书记耿杰介绍说,王文华时刻将群众的期盼装进心里,将每一件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小事”都当作自己的“大事”,是一名扎根农村,心系群众,真帮实扶的好干部。

  驻村要驻心,扶贫要扶根。自从到火站村驻村开展工作以来,王文华一个月才回一次家,他把更多的时间、精力、心血献给了火站村。义务修路现场有他的身影,调解邻里纠纷有他的声音,红白喜事有他端茶倒水招呼客人的身影……就这样,王文华成为了火站村一名地地道道的村民,他真情实意“驻进”了火站村群众的心坎里。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