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崇信”绿满山

时间:2018年04月03日 10:1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桂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陇原经济

  本报通讯员 李桂红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播绿正当时。3月14日,崇信县锦屏镇西坪山面山绿化点,干部职工、企业员工、群众在这里实施造林绿化和大地增绿工程。山势陡峭,道路难行,干部群众肩上扛着树苗在蜿蜒的山路上排起“S”型长队,将苗木向栽植区域运送……

  崇信县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目标,以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和农村增绿为重点,组织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按照城乡面山扩绿、主干道路增绿、村庄院落见绿的要求,全面开展山上山下、绿色通道、城郊城区、村社四旁植绿增绿、果树经济林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县计划完成造林绿化37759亩,其中生态林26339亩,果树经济林11130亩,绿色通道建设260公里,完成美丽乡村建设16个。完成2018年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16000亩。目前,已整修工程22400亩,栽植苗木14500亩。

  去年以来,崇信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把“山、沟、坡”进行统筹规划,将山峦密集、地形复杂的地段进行切块分段,实行小流域综合治理,按照沟壑凸凹不等的实际,在生态工程建设中采取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乔、灌多树种搭配的方式及“隔坡环山水平带子田”和“漏斗式鱼鳞坑”模式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同时加大乡土树种和生态经济型兼用树种的比例,推行全民义务植树与专业团队相结合的造林模式,把重点生态建设区作为主攻方向、把生态脆弱区和立地条件困难区作为逐步辐射扩大森林面积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把树苗扶稳了再回填泥土,然后用力压实,才能把树苗固定住。”技术人员一边培土,一边细心地指导大家植树。

  在今春造林绿化中,县上主要领导除亲自带头植树外,抽挤时间深入植树现场,检查植树造林进度和栽植质量,多次主持召开植树造林专题会和现场督办会,全力协调解决植树造林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分管农业的县级领导全程跟进,逐工程、逐项目、逐阶段开展督查验收,确保植树造林的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各乡镇、各部门把行政推动和典型示范相结合,以成本低、耐干旱的柳树、油松、云杉等乡土树种为主,多树种、多品种合理搭配,提高了造林绿化的立体感、层次感,走出了生态林与经济林相结合、退耕还林与“三荒”造林相结合、典型示范与面上整推相结合、规范建设与从严管护相结合的新路子。为提高栽植苗木成活率,崇信县严把造林工作质量,确保达到“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的效果。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