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漾清风

时间:2018年04月03日 10:2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侯东山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报道

  本报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侯东山

  清明节前夕,甘州区纪委对工作失职、套取资金的5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了通报,正风反腐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群众拍手称快。

  去年,甘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会议精神,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构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常念“紧箍咒”树起“高压线”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张掖市甘州区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把从严治党责任分解到各级党政组织。抓好区委“一线指挥部”这个关键,强化区委书记“一线总指挥”责任担当,促进主体责任落细落深落实。积极推进约谈常态化,对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属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2017年,区纪委机关开展工作约谈55人次,提醒约谈41人次,告诫约谈52人次,函询谈话238件次,诫勉谈话43人次。

  严格按照《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党纪条规,坚决向“背手干部”“挥手干部”“甩手干部”亮剑问责,对一切不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一律启动问责程序。聚焦生态环境问题,通过法纪威严压实“两个责任”,62名党员干部被问责,35人受到党政纪处分。突出政治巡察,坚持以“六项纪律”为尺子,在村级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对9个乡镇、街道、部门开展巡察,梳理问题线索81件,立案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

  启动“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和扶贫领域政策项目资金专项巡察工作,组成6个专项巡察组,反馈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416个,发现问题线索14个。严格落实“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六个决不允许”的纪律要求,先后2次组织专人对村“两委”换届纪律开展督查,及时受理处置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反映和举报,先后对18件信访举报件进行调查处理,取消村“两委”候选人资格4人。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1098名拟提拔使用、平级转任重要职务的领导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等进行廉政审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把握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四风”

  甘州区按照“六个严查”的要求,突出“三类人”和“三个时间节点”,注重从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经济责任审计、巡察、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以及网络舆情等方面发现问题。推行全员接访制度,对重点问题线索,建立责任清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360件,立案167件222人,涉及科级干部45件5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0人。同时,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对照8个方面、六件大事、11种行为,累计自查问题1837条,已整改938条,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问题7起22人,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坚持不懈抓好纪律教育,对新提拔和转任重要领导岗位的492名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廉政法规考试。紧紧抓住重要节点,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加强廉政教育,在全区开展“治转强树”作风专项整治行动,采取明查暗访和专项检查进行拉网式、“回马枪”式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各类典型问题29件78人。

  深化改革引“活水”打铁必须自身硬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安排部署,主动扛起改革试点政治责任,以“绣花”功夫精细施工,监察委员会正式组建并挂牌成立,试点工作迈出关键一步,整体进入深度融合、规范完善的新阶段。

  该区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加强纪检业务培训、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讲坛,努力提升干部素质,实行基层纪检干部跟案学习、以案代训,抽调31名基层纪检干部到区纪委跟班跟案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开展监督执纪自查工作,严格落实执纪审查安全工作责任制,坚决守住底线。严格内部监督,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