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变”变出山乡新气象

时间:2018年06月06日 10:5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张丽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三变”变出山乡新气象

——正宁县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纪实

  本报通讯员张丽娜

  今年以来,正宁县把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增强农村发展动能、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有力抓手,大力推进“三变”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加快改革步伐。

  科学试点找准“突破口”

  在开展产业分析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正宁县确定了西坡镇、三嘉乡2个试点乡镇和西坡镇伍畔村、永和镇安兴村、宫河镇东里村、代店村、湫头镇西沟村、周家镇周家村、永正镇佛堂村、山河镇解川村、榆林子镇党家村、五顷塬乡西渠村和三嘉乡关川村11个试点村。西坡镇伍畔村依托森源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苗林产业和乡村旅游业;永和镇安兴村依托庆阳市永和源果业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电商”的模式,发展苹果产业;宫河镇代店村依托西和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山地花椒种植;湫头镇西沟村依托岗龙养殖场和华茂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家庭农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生猪养殖和苹果产业;周家镇周家村依托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肉羊养殖产业;永正镇佛堂村依托陕西西秦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新建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旅游和蔬菜产业;山河镇解川村依托四郎河川区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陕西融诚集团,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瓜菜种植和山地苹果产业;宫河镇东里村依托甘肃高原红脸蛋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陇秦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苹果产业;榆林子镇党家村依托正宁县党丰果业有限公司和富民獭兔养殖合作社,采取“公司+村集体”和“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和獭兔养殖;五顷塬乡西渠村依托庆阳清泉和风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乡村旅游+农户”的模式,整体开发香炉山,发展乡村旅游业;三嘉乡关川村依托步天医药责任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中药材产业。

  甘肃融诚集团总经理姜晓红说:“我们采用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扶贫开发模式,计划打造2万亩优质山地苹果基地和大型农资超市、果饮深加工、苹果分选厂、苹果冷储库等,配套建设三个苹果小镇,带动群众增收。”

  截至目前,参与“三变”改革的土地1.2万亩、果园5000亩、林地180亩、花椒7000亩、中药材7500亩、资金2000万元、劳动力2万人次。

  明确路径畅通“主渠道”

  正宁县坚持一手抓“外引”,一手抓“内建”,通过引进企业、做大专业合作社、发展家庭农场、培育产业大户等方式,全力弥补经营主体不足的问题。以乡镇为单位建立了“三变”改革项目库,在全县38家“农字”号企业和392个合作组织中,初步选择步天医药、金牛公司、奥神洲、永和源果业公司,老林专业合作社等县内一批有基础、有意向的8个企业、59个合作社作为“三变”改革的龙头。同时,采取外引内联的方式,引进陕西融诚集团、安徽亳州修竹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庆阳清泉和风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和甘肃红彤彤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7家,成立种植、养殖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2个。截至目前,全县整合各类财政支农资金3386.54万元,金融贷款1800万元,社会资本投入350万元。

  “我们迎来了果业公司,本来荒了的山地重新利用,土地入股每年分红转利润收入增加了,真的很好。”正宁县山河镇解家川村群众李永国高兴地说,他家有7亩地,由于妻子患病不能干活,家里缺乏劳动力,山地种玉米效益也不好,于是他把土地全部入股,流转给果业公司,自己有了更多的富余时间打工,收入也不错。

  多方受益同走“共赢路”

  “通过和企业协商,我们对入股农户前五年采取保底分红,第六年开始,每年在上年的基础上递增15%,农户和企业达到共同盈利的目的。”解家川村驻村帮扶干部张晓宏说。

  三嘉乡关川、刘川、松树坪和狼牙坬4个村在正宁县天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入股200万元(每村50万元),集体购置门面房265平方米,租给商户,年租金6.5万元,每村每年实现租金分红1.625万元;永正镇以老林合作社为引领,带动刘堡子、王沟圈、东龙头、纪村、上官庄、路里、友好、南住、堡住9个村2200户农户,以自有果园1.8万亩果园入股,将世行项目投资金额145.5万元全部投到老林果业专业合作社,作为85户贫困户股金,合作社统一销售,所得利润全部属于果农,果农承担管理过程费用,世行资金按照前三年7万元、以后每年5万元实行定额分红;西坡镇石家湾子村将用于发展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的50万元入股到汇森源商砼有限责任公司,村集体每年实现股金分红4万元。全县累计带动9427户农户(其中贫困户3001户)参与“三变”改革,全力发展苹果、草畜、苗林和中药材等特色富民主导产业,农户和贫困户收入持续增加。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