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深化“放管服”改出“加速度”

时间:2018年06月07日 10: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郑朝华通讯员翟继宗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山丹:深化“放管服”改出“加速度”

  本报记者郑朝华通讯员翟继宗

  “群众和企业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近日,山丹县公布两批次30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涉及行政权力“最多跑一次”事项80项,公共服务类“最多跑一次”事项40项,便民服务类“最多跑一次”事项182项。

  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是该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效举措,旨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解决民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突出问题,着力增强民众获得感。

  “以前要跑多个部门办的许多事,现在可能跑一趟就行了,办理时间也压缩了,真是方便多了。”山丹县天琴电器有限责任公司会计小刘高兴地说,“例如国税、地税涉税业务实现‘一窗通办’以后,一笔业务至少能为我们节省五分钟,真是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办税效率,为他们点赞”。

  服务效能提升背后,是山丹县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的成效。近年来,该县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实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和“零超时”承诺服务等措施,谋划提出了“1+4”工作方案,即《山丹县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山丹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山丹县市民大厅运行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山丹县企业服务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山丹县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将“放管服”工作列入目标管理责任书,不断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坚决做到“审批之外无审批”“流程之外无流程”。

  同时,完成公共服务、综合执法改革,落实好首办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实现一站式办理和网上申报办理,截至目前,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2928件,已办结2910件,办结率99.38%。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和群众不跑腿、少跑腿,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以此来推进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及服务效能的大提速。

  该县自2014年审改工作开展以来,分7批共取消行政权力事项21项,承接上级下放事项55项,调整管理方式事项36项,保留28项县级行政奖励事项,将134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调整为后置审批,并于2015年12月31日前全部取消了非行政许可事项,截至目前,共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41项,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积极推进事项集中到市民大厅办理。

  截至目前,山丹县政府工作部门单位保留权力事项2673项,责任事项19343项,追责情形27023项。共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41项。依托甘肃政务网山丹子站、县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审批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及电子监察平台,实现网上申报办理。

  为解决各类奇葩证明“扰民”的问题,该县出台《关于县政府部门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对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类奇葩证明和繁琐手续进行集中清理,审核汇总47个部门单位保留证明事项834项,取消证明事项79项。

  依托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权责清单制度、“多证合一”等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市民大厅设置办事窗口90个,进驻工作人员99人,进驻便民服务事项76项,行政许可事项141项。1-4月份,市民大厅办件量累计达到12.6万件,日均办件量1517件,按时办结率100%。

  “我们将继续围绕‘放管服’改革主线,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真正实现以‘减证’促进‘简政’,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该县工商质监局局长姚多祥说,改革有效促进了市场的活力,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6982户、注册资金235.16亿元、从业人员57407人,各类市场主体年均增产率达20%以上。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