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生态环保棋 奏响绿色发展曲

时间:2018年06月13日 09:2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娜再拉 再乃甫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下好生态环保棋奏响绿色发展曲

——阿克塞县争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示范县工作纪实

  本报通讯员 娜再拉 再乃甫

  近年来,阿克塞县以争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示范县为统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环保建设项目为依托,形成了“城郊森林化,城市园林化、街道园艺化、家庭盆景化”的靓丽景色。截至目前,全县城区绿化面积已达53.44万平方米,栽植各类园林树种56.7万株,人均公共绿地面积43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2%,先后获得“全国园林绿化县城”荣誉称号和“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注重顶层规划美打牢生态立县基础

  根据中央、省、市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宏观要求,该县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认真做好自然资源管护、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工作,起草了《阿克塞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工作安排》、《阿克塞县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提高了生态环保监测监管水平,为加快阿克塞县生态环境建设步伐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证。提高政治站位,组织相关单位限期完成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坚决关停保护区内探、采矿项目,依法依规扎实完成各项整改工作。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把退牧还草、草原奖补等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保护好草原、湿地、湖泊、水系等地貌,彰显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城市特色。

  打造产业发展美做活绿色生态经济

  该县以争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示范县为目标,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思路,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在牧区实施了新一轮草原补奖政策,通过禁牧、补播改良等草原生态保护措施,建成了全球首个独立运行的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测试平台、全国首座高原型风电场、规划了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四十里戈壁千万千瓦级光热基地,为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发展绿色环保经济夯实了基础。做好“水文章”,依托丰富的资源,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做活绿色生态产业经济,采用节水滴灌、管灌技术造林1280亩,有效地节约了水资源,节水率达到57.8%以上,年节约用水39.7万立方。积极整合苗圃资源,对红柳湾原苗圃进行更新改造,完成苗圃建设80亩,育苗8万多株,为降低造林成本,提高造林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力培育林果产业,根据气候条件和土壤性质,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实行“一乡一品”特色生态经济林建设,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截至目前,共种植枸杞、红枣等特色林果1200亩,为探索发展经济林产业,增加农业自身效益,不断提高农牧民收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彰显环境宜居美打造最美宜居城市

  因地制宜推进生态建设,提升旅游城市品位。强化沙漠公园、大小苏干湖湿地保护、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三北五期”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工程、红柳湾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建设等工程,切实抓好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重点组织实施了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国家生态公益林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禁牧、休牧、补播改良135万亩,封滩育林5000亩,保护国家公益林105万亩,发展牧区节水管灌面积1247亩,草原生态逐步恢复;实施“见缝插绿”、城区“植绿护绿”、景区“添绿分绿”等多项行动,先后投资400万元,栽植胡杨、白榆、沙枣、柽柳等乡土苗木17.8万株,完成造林面积765亩,有效增加了绿化面积;在城区建成绿化工程项目8个,新增国家沙漠公园,逐步形成了“山在城中城在山中、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的城市魅力景观。同时,持续举办“创建美丽家园我助力”等活动,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让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自觉行为,绿色发展理念化为自觉行动。

  厚植自然生态美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投资3275万元实施了大苏干湖湿地保护项目,完成了湿地保护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湿地植被恢复工程、草场改良和鼠兔害防治以及宣教中心的修建任务,共完成封滩育林新封面积8万亩。启动了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以红柳湾农业开发区和多坝沟村两地的沙化耕地为重点,完成退耕还林1050亩,全县纳入国家生态效益补偿范围的公益林面积117.23万亩。新建占地面积6万亩的野生动植物生态园,建设完成生态园餐厅装修葡萄长廊、喷滴灌管网埋设、取暖设施设备安装、新建养殖场等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动物观赏区、狩猎区、环卫设施等基础设施。实施城区、通道、庭院、山区、农田、村寨等“六绿”工程,推进公路干线生态化提升计划、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计划,丰富了绿化层次,提高了绿化品质,彰显出绿化特色,逐步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城乡绿化空间体系,奏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强音。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