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变”改革激活农村发展一池春水

时间:2018年07月31日 09:5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巍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本报记者 薛巍敏

  全省农村“三变”改革现场推进会召开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榆中县“三变”改革情况。

  7月24日、25日两天,全省农村“三变”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兰州市榆中县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三变”改革进展情况,兰州市、省财政厅、榆中县、麦积区、庄浪县、临泽县、徽县、中盛农牧公司等8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为了进一步深入推进我省“三变”改革,与会过程中,各地参会代表也在榆中县实地观摩,亲身见证了“三变”给农民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到的实惠。

  优势资源变资产

  长期以来,我省一方面拥有广袤丰富的自然资源,另一方面又面临着农村资源分散十分严重的情况,难以适应农村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需要,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的优越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集体经济实力始终难以增强。

  为此,在资源变资产的实践中,我省将土地、森林、草地、荒山、水域等自然资源清理核查、确权颁证、评估认定,入股到经营主体,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同时对集体房屋、建设用地(物)、基础设施等经营性资产使用权进行有效盘活,入股到经营主体,使不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榆中县委书记王晓宁告诉记者,“作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田园综合体试点村和全省农村‘三变’改革省级试点村的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的李家庄村,将全村6000余亩耕地按38年期限流转,每亩耕地按100元入股到经营主体,获得入股分红,今后这里的农户将根据股份份额分别从农业生产及特色小镇利润中按比例分红,真正盘活了资源,强健了集体。”

  同样,在徽县的“三变”改革中,通过土地流转,将农户和村集体的闲置土地以土地入股的形式租赁给企业或合作社,按照约定比例年终进行分红,增加农户和集体收入,将优势资源转变成了实际资产。在徽县水阳镇新寺村,当地引进苗木公司对村集体机动地进行产业开发,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形式,流转土地面积43亩,每亩每年500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2.15万元的收入。

  闲散资金活起来

  在分散的资源成功盘活为资产后,如何让农村零碎的资金整合起来发挥更大效用,成为“三变”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能否推进改革的重要节点。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省各试点地区主要采取了整合、量化、投入等步骤。通过整合,原本由各级财政投入到农村的生产发展类资金、农业生态修复和治理资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等,被量化为村集体或农民持有的股金,通过集中投入、产业带动、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等方式,投放到效益较好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形成股权,按股份比例分享收益,资金的使用效益成倍提高,原本的“一次性”投入也转变为“持续性”增收,逐步形成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

  在榆中县甘草店镇咸水岔村,这里通过让资金变股金,使得闲散资金活起来,进行肉牛合作社养殖,“我们将市、县财政投入的200万元,按照1:1比例给农户配股,吸纳咸水岔村群众自筹资金200万元,按照10%进行保底分红,每户每年分红1900元至3800元。同时,将天津市中河区对口帮扶的400万元资金入股,按照10%进行保底分红,带动4个乡镇80户贫困户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当地干部介绍道。

  为全力支持全省农村“三变”改革,省财政厅积极争取中央支持,今年已经落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6.62亿元,较上年增长20.6%,并大幅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投入,筹措省级财政专项资金46亿元,为推进“三变”改革夯实了资金基础。

  此外,通过主动对接农村资源、努力创新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机制,使全省各地投入“三变”改革的财政支农资金达到11.14亿元,有效撬动信贷资金投入4.41亿元,社会资本投入19.55亿元。

  农户人人成股东

  “三变”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引导农民自愿将个人的资源、资产、资金、技术等,入股到经营主体,成为股权投资人,参与分红。通过这种办法,可以有效转变农民的投资方式、创业方式、就业方式和增收方式,为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带来最大政策红利。

  据榆中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林介绍,在榆中县三角城村,这里以专业合作社为高原夏菜项目实施主体,探索建立“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村集体在合作社中的优势,让农户人人成为股东,带动全村1024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家致富,在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5万元。

  同样,天水市麦积区着力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调动广大农户积极参与,通过“村集体+承接主体+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合作经营,使得22个试点村近2万人参与到“三变”改革中来,入股农民人均分红600多元,初步实现了产业发展有市场、生产经营有收益、村户集体有分红。

  经过不断的探索,目前我省“三变”改革取得一定成绩,已在全省85个县市区的761个乡镇、1742个村深入开展,全省14个市州、38个县区的108个“三变”改革试点村已经实现分红,共为12.9万农户分红1.63亿元,户均分红1263元,其中为6.8万贫困户分红8153万元,户均分红1198元。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