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健康扶贫让贫困户斩“病根”除“穷根”

时间:2018年08月30日 08:5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瑞祥 包强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卓尼健康扶贫让贫困户斩“病根”除“穷根”

  本报通讯员 李瑞祥 包强红

  “原来今年国家有了新政策,可以先看病后付费,还有民政补贴,大病兜底保障,真是感谢党和政府啊”,闫关音高兴地说。自脱贫攻坚战以来,卓尼县委、县政府就将健康扶贫工程摆上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位置,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落脚点,把健康扶贫工作纳入工作重点,多管齐下,狠抓落实,成效显著。

  闫关音,今年69岁,是卓尼县申藏乡旦藏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子地处卓尼县西北,距离县城20多公里,与临潭县插花接壤,是一个以牧业为主、农牧结合的半农半牧区。

  近日,省县乡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在入户调查时发现闫大爷近3个月来出现了胃部不适,纳差,消瘦等症状,建议他住院检查明确诊断。平日身体硬朗的他,经常也去村卫生室测血糖、量血压,乡卫生院每年给他做一次身体健康体检。家境贫困的闫大爷疑虑重重,觉得没钱看病,怕牵累家里人。经过签约医生对健康扶贫政策的耐心细致讲解,闫大爷及家属才打消疑虑。

  住院后,胃镜检查结果给闫大爷一家迎头一棒,诊断为贲门癌,需要手术治疗,去省级医院治疗手术费用至少需要5万元,还有路费、花销等差不多就得6万元左右,想看病,但家里没钱去看,这一切让闫大爷一家人一筹莫展。

  当了解到闫大爷一家的苦衷,签约团队积极协调联系,邀请甘肃省肿瘤医院专家到卓尼县医院为闫大爷做了贲门癌根治联合脾脏切除术,术后闫大爷恢复良好,现已顺利出院。在卓尼县人民医院住院21天,医疗费共为28643.41元。

  出院当天,在医院的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绿色窗口,一次性报销了多笔费用,直接进行了结算,大病补偿报销1887.76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销20000元,民政医疗救助1258.5元,还有医院申请补助4784.62元,最后,闫大爷自费费用为712.53元。

  闫大爷出院后签约团队及时开展多次回访,给予生活、运动、饮食、心理等方面的康复指导。现患者营养状况良好,其他各项指标合格。

  近年来,卓尼县积极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人一策帮扶措施、送医上门、送人就医、大病兜底、民政补贴等惠民政策,从根本上缓解了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防得住病,省县乡村四级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确保了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

  像闫大爷这样得了大病,花几百元就治好的,在卓尼县还有很多,这种事情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但今年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让它不是梦想,就发生在群众身边,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农牧民群众的关怀,真正做到了“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基本医疗保障,真正让贫困户斩掉了“病根”,除掉了“穷根”。 

编辑:郝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