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仁堂药业 仁爱一身惠及今世

时间:2018年11月20日 08:3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惠仁堂药业 仁爱一身惠及今世

——兰州惠仁堂药业发展综述

惠仁堂药业超级旗舰店

 

惠仁堂药业店内一角

 

惠仁堂药业超级旗舰店开业典礼

 

  本报记者 俞树红

  时光荏苒,企业蜕变。改革的春风吹遍陇原大地。

  深秋的甘肃,处处洋溢着陇原人收获的喜悦表情。

  惠仁堂药业在改革大潮中大显身手,从最初的26平方米的小药店,经过24年的披荆斩棘,风雨拼搏,发展到今天拥有350家大型医药连锁门店的集团公司,这一切,靠的什么?

  “一靠党的好政策,二靠诚信经营,三靠厚德惠民,不是遇到改革开放,也不会有今天的辉煌。”兰州惠仁堂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张虎一语道破。

  记者跟随惠仁堂药业发展的坚实脚印,悉数改革开放以来公司发展的变化。

  根在哪里,梦想就在哪里

  初生牛犊不怕虎。24年前,一个20刚出头的小伙子,在兰州陆军总院工作岗位上萌发了开药店的梦想。

  一连几日,他白天跑药店,夜晚查资料,在搞清楚国家放开药店经营政策后,决定放弃“铁饭碗”,抓住机遇,在改革的浪潮中搏一搏。他,就是惠仁堂药业创始人——张虎。

  1994年,张虎在兰州市定西南路开了一家不起眼的药店。当时,店的规模不大,品种也不全,但张虎深信,有“根”就会生长,根在哪里,梦想就在哪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家不起眼的药店就这样开始简陋创业与艰难经营。

  部分老员工自豪地对记者说:“定西南路药店是惠仁堂药业的雏形。”

  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个体户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张虎一边经营药店,一边关心药业改革政策,在国家大力提倡发展民营经济的2001年,积淀了七年的药店华丽蜕变,注册公司。从此,兰州惠仁堂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起航登陆,陇原大地医药格局注定将被改写。

  梦想与现实之间只有七年,从萌生意愿到第一家药店,再到创办公司,看似默默无闻的七年,正是惠仁堂积累沉淀的七年。药店升级公司,正式开启惠仁堂药业公司化经营之路。

  魂在哪里,企业发展的天地就在哪里

  开公司,就要赚钱。但惠仁堂人深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从公司创办的那天起,以“做正事,帮助人”为根本,把“用心呵护百姓健康”作为企业之魂贯穿始终,把药价做到低廉,为客户省下每一分钱,本着“仁爱一身、惠及今世”的经营理念,坚持“诚信为本,质量第一,价格合理,服务至上”的原则,发扬为人民健康事业诚挚服务的精神,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一步步发展壮大。

  2004年,成立仅三年的兰州惠仁堂公司一举通过了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从此公司走上了规范化的发展道路。

  十年厚积终得薄发。惠仁堂药业沿着探求新知与结合实践的发展之路,在积累了经验与实力的同时,也练就了一支敢打敢拼的管理和经营团队。有人说,哪里有消费者,哪里就有惠仁堂药业。

  2005年,兰州药品行业开始重新洗牌,竞争十分残酷,惠仁堂药业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在一场药商争夺市场份额发动的混战中崭露头角,站稳市场。

  “放羊,一只也放,一群也是放,就看你怎么去放。”惠仁堂药业总裁张虎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出了发展连锁店的原始想法。

  刚开始创业,惠仁堂人选择了“高筑墙、广积粮”的策略,一步一个脚印为今后的崛起奋斗着,走过多年的每一步“脚印”,足可以充分证明,这样的韬光养晦是日后发展壮大的先决条件。

  再好的企业经营,离不开科学严密的管理。惠仁堂人把管理放在企业第一位,在开创药店连锁经营后,又以“药品真、品种全、价格低、服务优”的理念,经营中药饮片、西药、医疗器械等6大类1万多个品种,为老百姓合理用药提供便捷服务。

  成熟一家,发展一家,谋划一家。顺着这样发展连锁经营的思路,在兰州悄无声息地开办了一家又一家大型连锁药业。

  不论你在兰州市的商业中心购物,还是在繁华路段闲逛,“惠仁堂药业”五个大字都会映入眼帘。

  兰州医药界有人说,惠仁堂药业之所以能有今天,是因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以谋取生,抢占市场。

  2005年,惠仁堂进驻皋兰路,开设大药房,以超低的销售价格和买赠活动一夜之间声名鹊起,市民奔走相告,纷至沓来。

  第二年,再次“出牌”,一举挺进,2300多平方米的兰州惠仁堂医药商场赫然现市,30万元的日销售额刷新了兰州药店单日销售记录,在药店经营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

  紧接着,凭借直入云霄之势,1800平方米的惠仁堂医药大厦在定西路开门迎客,施恩布惠。

  2007年,惠仁堂第一家眼镜店在静宁路亮相。从此,公司为探索多元化发展寻觅更好的出路。

  惠仁之光 熠熠生辉

  惠仁堂药业在布满兰州饱和市场门店残酷经营下,又把市场目标瞄准薄弱的地市县, 2007年,决定走出兰州,在地县设连锁医药,开启公司规模化腾飞的第一步。

  惠仁堂在临洮县设立了一家当地规模比较大的药品大卖场,拉开了地县连锁医药帷幕。

  接着与科学院百货联营的成功,更让惠仁堂药业人看到了曙光,乘胜追击,定西路百货联营店也随后开门迎客。

  翻开惠仁堂药业地县连锁记录,事实证明惠仁之光在哪里,熠熠生辉就在哪里。

  2008年,白银市民盼望已久的惠仁堂药业强势登陆,药界引起轰动。

  2009年,惠仁堂药业进军陇西。

  真正惠仁堂药业发生质的飞跃是从2010年3月16日开始,公司正式迈向集团化发展之路,下设连锁、长青、玛特百货三个分公司,企业从单一的医药经营向多元化经营发展。

  集团公司收购天水泰和医药,进军伏羲故里,在甘肃第二大城市惠民谋发展;进驻河西市场,翻开新篇章!一年一年,陆续先后在金昌、庆阳、陇南、宁夏等地开设连锁店,使当地市民像兰州市民一样享受到了惠仁堂价格低廉的放心药。

  只要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惠仁堂药业人始终寻找市场空白,为市民所想。2015年1月,惠仁堂药业开启24小时送药服务活动,大大方便了市民夜间购药。

  同年,惠仁堂与上市公司老百姓股本合作,进入A股市场,资本运作拓宽了企业强大发展的空间。

  2018年9月8日,兰州惠仁堂超级旗舰店正式入驻新区,投资2000万元、占地1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物流配送中心投入运营。至此,公司完成了由传统医药向医药信息化发展的蝶变。

  “可持续竞争的惟一优势,来自于超越竞争对手的创新能力。”在谈到地县扩张发展连锁药业时,总裁张虎胸有成竹地说。

  目前,公司拥有350多家连锁门店,经营额屡创佳绩,2017年销售突破10亿元,综合纳税6000万元,现有员工2500余人。

  凭着这样的信念,惠仁堂药业践行着“不断创新思路,做行业领跑者”的开拓语。

  博爱惠及千家万户

  惠仁堂药业在发展壮大自身实力的同时,始终不忘回报社会,从2006年开始就积极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先后资助部分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汶川地震发生后,为陇南文县捐款20余万元,新建了文县惠仁赈灾希望小学,并捐赠了价值2.3万余元的过冬御寒衣物;舟曲泥石流、榆中金崖冰雹灾害发生后,捐款捐物34万余元解燃眉之急;岷县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消息传开,公司第一时间捐款21万元,后续又为岷县捐款15万元……

  2009年,惠仁堂药业公司联合省人民医院,启动“惠仁珍心行动”。迄今为止,已成功为116名心脏病患者捐款近80万元。

  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投身到“联村联户”帮扶中,先后帮扶榆中县,发展区域养羊产业捐助10万元;向哈岘乡纪尔村捐赠10万元和常用药品;为榆中清水驿乡稠泥河村的低保户送15万元的慰问;捐助5万元为皋兰县黑石川乡白崖村修建村级公路;为团结新村120户特困户送去价值4万元的春节慰问品;给渭源路街道100户特困户捐助5万元;榆中县养老院二期工程动工,捐助20万元并购买了医疗器械用品;为岷县捐赠价值33万余元的衣物175套……

  在慷慨解囊惠民的同时,也不忘关心自己的员工,不同程度地为公司员工捐助爱心基金30余万元,帮助员工解决了后顾之忧,面对生活,安心工作。

  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价值已逾800万。

  据了解,兰州惠仁堂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是甘肃省商业联合会知名商号,兰州市大病长期门诊指定药品销售单位。

  10月18日,记者走进新区惠仁堂药业荣誉室,荣誉应接不暇。

  随着企业发展,惠仁堂先后获得了一系列荣誉称号,每一个称号的背后,都有一段艰辛与创业的努力结晶。

  2006,公司被兰州市政府评为“诚信企业”;2012年起连续四年被甘肃消费者协会授予“诚信单位”;被甘肃省国税、地税授予“A级纳税信用等级”单位,被团省委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被甘肃省工商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被兰州市就业局评为“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基地”。

  连续8年被评为“中国零售药业百强企业”;5年被评为“中国药品零售连锁百强企业”;2013年被评为“全员生发全国标杆企业”,同年12月公司荣获“甘肃省著名商标”。

  2015年,公司进入甘肃民营企业“营业收入50强”、“纳税收入50强”、“安置就业50强”,荣获“甘肃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第二年又被评为“2016陇商十大优秀企业”;2017年 “爱心企业”荣誉让惠仁堂人深深感受到惠民爱心的责任庞大,在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主办的“2016年度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榜单发布会暨2017年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再次摘得“中国医药连锁药店百强”称号……

  热心投身公益事业

  从2011年长青公司组织员工到南滨河路举行“环保公益”活动开始,几乎年年公司参与公益事业,不论举行“爱护母亲河、惠仁环保行”,还是每月15日开办“惠仁相约健康”大讲堂,足迹踏遍榆中、金昌、张掖、白银、庆阳等地。

  惠仁堂药业开展“温馨儿童福利院,关注儿童成长”的公益活动感化了市民;联合白银市四龙路街道办事处举办“慈善献爱心,真情暖人心”大型公益活动倡导人人献爱心;在“爱心无限,关爱残困家庭”大型公益活动中捐款3万元;公司举办“盛夏酷暑,关爱交警”大型活动,给七里河区交警队送去价值3万元的爱心物资……

  惠民、爱心满满,惠仁堂药业创办肾友俱乐部;开展网上售药、健步行、健康大舞台、家庭药箱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为顾客提供全方位贴心、精准、高端的精细化便捷服务,每家药店为顾客开设量血压、测血糖、微循环检测、健康咨询、办理会员卡,过期药品回收兑换等一系列免费活动。累计举办各类健康活动300余次,参与市民达20万人次。

  打造年销售25亿元的企业

  24年的风风雨雨,惠仁堂药业公司苦练内功、积聚实力,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步步为营,稳扎稳打,逐步壮大,不仅是兰州市民耳熟能详的品牌连锁药店,而且成为我省药品行业乃至整个民营经济领域中不可多得的佼佼者,为其打造陇上药品零售第一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未来公司发展蓝图上,惠仁堂药业力争实现六个第一:同行业品牌第一、药品质量第一、业绩第一、员工收入第一、纳税第一、回报社会第一。

  惠仁堂谋划未来五年之内,借改革之风,迅速拓展、并购其他公司,抢占甘青宁西北市场,将连锁门店数扩展到800家,打造出一家年销售25亿元的大型医药连锁集团,真正成为西北零售药业霸主。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