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里编织致富梦

时间:2018年11月22日 09:1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胡发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通讯员 胡发伟

  站在高处望东乡,这里被群山环绕,山中有村、村中有山。山大、山多成了这里的代名词,戏称为大山开会的地方。而在这里,东乡群众生生不息,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书写着脱贫攻坚的小康梦。

  扶贫车间,实在于扶贫立志,激活贫困死水。初雪刚过,微带寒意,笔者走进东乡县大树乡大树村,在新建的扶贫车间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映入眼帘,在这里,贫困户的妇女们坐在机器旁,着装整齐、标识明显,她们正在认真地进行羊毛衫的生产与加工,熟练地操作着机器,脸上挂满了笑容。人赚钱,机制衣,她们正在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小康的五彩梦。

  大树村是大树乡诸多贫困村当中的一个,这里山大沟深,自然环境恶劣,生态环境极度脆弱,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发展生产,都是比较落后的,这种情形造成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普遍低下。据该村负责人介绍,大树村共有11个社290多户1500多人,2017年建档立卡户150户、贫困人口760多人,贫困面高达51.8%。如此多的贫困户、如此高的贫困面,使大树村成了脱贫攻坚中的贫中贫、困中困和坚中坚,到2020年要与全国全省一道建成小康社会,光靠种几亩薄田、打几天短工,怎能实现小康梦,这也成了当地群众致富路上的一块心病。

  增收致富靠手艺,扶贫车间进心里,扶贫车间给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带来了一丝曙光。日前,在东乡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协调下,由厦门市湖里区援建,总投资130万元、400平方米的大树村扶贫车间,在大树村新农村落地并投入使用,带动了60多名邻村妇女就业,实现稳定增收,给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找到了一条致富新门路。

  脱贫路上党旗红,党建引领新时代。大树村党支部书记包仲岗说:“我们村上的扶贫车间是在10月底建成的,起初妇女们上班还心存顾虑。经过我们村党支部干部的多次动员,在家务农的这些妇女们才放下了心中的顾虑,都来这里上班了,目前已达60多名。”经过熟练工的培训,掌握技术后,她们每个人就能拿到1500多元,在自家门口挣钱很方便。

  妇女能顶半边天,奈何巾帼无“蓝天”。大树村扶贫车间的建成,成就了当地妇女的“蓝天梦”,走出了自家的小院,走进了宽敞的厂房,她们在家门口成了农村的上班族,靠自己双手赚钱顾家增加家庭收入,给这里的脱贫攻坚添砖加瓦。大树村阳洼社马艳这样告诉笔者,因为她们家是贫困户,为了摘掉这个帽子,丈夫外出打工,留下她照顾老人、孩子,家庭收入可想而知。自从村上建起了扶贫车间,她就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在村上的动员下,第一个报名参加。现如今,她成了这里的熟练工,“在扶贫车间里上班,我特别高兴,收入不错。在实习期,一个月工资1000元,两个月后,工资就是计件制啦!到时会赚得更多,对生活信心十足。”

  在党的惠民政策引领之下,脱贫攻坚奔小康不是梦。大树乡党委书记陈元辉这样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树乡不断探索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今年,全乡共建成扶贫车间1个、正在建设6个。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贫困妇女在这里稳定就业,她们一月下来能赚2000多元,可以带动一户4、5口人的家庭能脱贫,通过扶贫车间这个产业来实现增收,实现脱贫的目标。”

  如今的大树村正悄然发生着变化,而这里也正在谋划着更美好、更幸福的未来。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