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加强中小学安全应急知识迫在眉睫

时间:2019年01月28日 09:2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记者 张丽丽

  青少年和儿童的安全和健康事关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学校是青少年最集中的场所之一,也是意外伤害、突发事件最易发生的场所之一。

  近年来,中小学校园意外伤害事件有增多的趋势。随着社会的飞快发展,各种新情况、新变化、新矛盾不断出现,影响校园安全的因素越来越复杂。为此, 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向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我省中小学安全应急知识普及的提案》。

  目前,安全应急教育仍然在我省中小学教育中十分欠缺。一是学校对安全应急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除了传统的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目前面临的还有各种突发公共安全事故、人为伤害等各类事故。面对越来越多的安全隐患,急需提高师生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

  二是中小学师生安全应急知识薄弱。很多学校开展安全应急教育仅限于书本和课堂授课,缺乏实际模拟操作;一些学校虽然开展了应急避难演练,但是流于形式,未能形成常态化;现有的安全应急知识较为单一和传统,难以涵盖社会上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危机;城乡学校应急避难教育差距大,很多农村地区学校安全教育仍为空白。

  三是安全应急教育师资力量短缺。要完成应急避难教育的任务,需要有专业的培训人员作为保证。目前,大部分中小学没有数量足够、有专业背景的安全教育教师队伍。社会上专业从事安全应急培训的机构还十分欠缺。安全教育师资的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应急避难教育实施的突出问题。

  在我省中小学中普及安全应急教育,在师生中树立安全意识,帮助师生掌握自我保护、自救互救能力,是当前我省中小学教育中亟待完善的一个环节。

  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建议:首先,在中小学建立常态化安全应急教育机制。把安全应急教育纳入学校教学内容,每学期开展固定数目的课堂教学和应急演练,推动安全知识的普及,提高师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做好“开学第一讲”等应急知识教学内容。

  其次,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创新教育途径。在学校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通过晨会、班会、学校电视、校讯通、学校微信等形式,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宣传普及安全应急知识,拓宽师生学习渠道。

  再次,依托专业机构,加强师资培养,开展安全应急教育。一方面,针对学校现有安全教育师资缺乏的情况,可引入社会专业教育机构力量,在中小学广泛开展安全应急教育;另一方面,对学校教师开展经常性的培训,提高教师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教育能力,以便在学校开展经常性的安全应急教育;加强人才培养,在学校配备相关专业的师资力量,提高安全应急教育的专业化水平。

  最后,对农村中小学开展安全应急教育加大支持。一方面要重视农村中小学的安全应急教育,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力争农村学校在安全应急教育方面不掉队;另一方面应根据城乡学校不同的环境特点设置不同的教学内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开展适合不同环境的应急。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