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政策落地 减税“红包”落袋

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6:0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高保武 张永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兰州市税务局让纳税人增强“真金白银”获得感速写

  

  减税降费政策,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个人所得税政策就是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分享改革成果、收获减税红包、体会政策尊重的鲜明实例。自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正式实施以来,为了让个人所得税政策宣传“冒热气”,政策落地“接地气”,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上下一心,统一认识,通过全方位宣传,全覆盖培训,全过程辅导,不折不扣落实个人所得税减税降费决策部署,促政策落实,让红利落地,工薪阶层的受惠面达100%,为全市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带来了一份“真金白银”的获得感。

  

同心同欲,提高责任感

  

  新年伊始,兰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关云峰多次听取个税工作专项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积极深入重点税源企业和重点行业开展点对点、手把手、心贴心的政策宣讲辅导,要求全系统“坚决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个人所得税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税务局严格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的部署,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多方联动,积极推进,充分借助电视、广播、报纸、LED宣传屏、交通指示牌、在线直播等融媒体平台,累计举办各类专题培训700余场(次),参加8万多人次,向重点纳税人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上门辅导490余次,真正做到了“宣传培训有广度、辅导讲解有宽度、政策跟进有深度、纳税服务有温度、落实政策有力度”,将这份税改红利平稳、及时、准确地送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中。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的财务人员说:“税务部门短时间全面、高频次地开展宣传、组织培训,还安排专人到单位一对一辅导,让我们对政策理解得更加透彻。同时,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代替传统的集中培训、入户宣传等模式,参与度和参与范围空前,反响热烈,效果非常好,为兰州税务点赞。”

  

落实政策,增强获得感

  

  “个税利好比我们预期要大不少,今年专扣政策的实施,让我每个月少缴不少个税呢,这是春节过完后又收到了国家给的大红包。”从事特色农产品发展的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自己拿到手的钱多了,更有获得感了,干劲儿也更足了。”他表示:“身边的很多工友都成为个税改革的受益者,还有很多高技能人员通过专项附加扣除,充分享受到税收改革的红利。”

  “从去年开始,税务部门针对国家出台的个税新政进行各种宣传和辅导,让我们提前享受优惠。今年以来,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各项附加扣除,大大降低了我们的个人税负,增加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甘肃曼特睿尔公路材料研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办税人员在市局深入企业减税降费调研时高兴地说,“同事们纷纷表示,工资高了,到了假期也有能力去旅游了。”

  

鼓足干劲,促进幸福感

  

  个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是以家庭为中心进行的,这是国家减税“大礼包”中与个人、家庭最密切的一项,意味着更大规模的减税将增进百姓福祉,提高家庭幸福指数。

  “6项附加扣除,是国家对民生问题的减税,对于我们工薪家庭而言,负担减轻了”“赡养老人的支出扣除,将有助于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发扬和传承”“子女教育和继续教育都是对教育的支持,这对我们二胎家庭来说,是相当有诱惑的”,这些针对税改新政的讨论,或在单位或在家庭,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甘肃某房地产集团财务主管说:“最近一段时间,我就一直忙着回复公司同事的各种咨询。就拿我自己来说,我月薪是10000元,‘三险一金’约2000元,用原来的算法算,减除35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外,剩余4500元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去缴税,乘以第二档税率是10%,需要缴税345元,现在还是拿10000元去作比较,我的基本减除费用提高至5000元,减完‘三险一金’和5000元之后,我可以享受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住房贷款利息的三项专项附加扣除,可以再减3000元。按照改革后的新税率表,我已经不用再缴税,和改革前相比,等于我每月增加了345元的收入。这是实实在在的大实惠,每年减少的税收还可以继续用在孩子身上,除了给孩子报班学习更多技能,还可以给孩子买益智玩具、辅导书、课外书等,提升智力,开拓视野。”

  

共建和谐,提升体验感

  

  目前,房价相对增长快、教育医疗费用大,在生活成本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个税改革利好对居民个人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个人可控收入的增长,对改善居民生活质量方面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普惠人群中工薪阶层和中产阶层的受益最多,而这两大群体正是消费需求旺盛的人员,享受个税改革红利将会直接转化为消费能力,进一步改善生活质量,有效提升整个社会的消费水平,进而带动生产领域,全方位地激发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形成改革红利。

  甘肃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说:在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之后,企业员工的缴税幅度明显下降,在以前每个月平均要缴28000元左右,现在下降到2800元,是原来的十分之一,员工的税缴少了,收入增加了,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企业的发展也更加有后劲了,个税新政策让企业收获了一笔“减负账”。

  新个税法最大受益者将是中低收入人群,在带来减税利好的同时,关键要通过税收征管水平的提升和改革政策的落实,让改革红利进入千家万户。兰州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培训和辅导力度,让减税降费的春风吹遍每个角落,让纳税人、缴费人尽享政策红利,让“真金白银”精准落袋,确保国家个税改革红利有效释放,为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减负增效助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实惠。(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高保武 通讯员 张永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