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手联弹”强队伍奏响减税降费新乐章

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6:17 来源: 梁萍 王莉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国家税务总局景泰县税务局减税降费工作综述

  

  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今年的重大战略部署,景泰县税务局应时而为、顺势而动,坚持以“人才强税”为目标,以税务文化建设为抓手,坚持“四手联弹”,致力打造一支“团结向上、作风优良、本领高强、服务高效”的新时代税务干部队伍,为减税降费政策顺利落地夯实基础。

  

培植文化“强根基”

  

  税务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中国税务精神的载体,是广大税务干部的价值基因和时代追求。景泰县税务局坚持建好税务文化建设主阵地,充分发挥税务文化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功能。

  坚持思想凝聚人,筑牢文化阵地。把党工青妇团组织作为文化建设的主阵地,通过举办职工运动会、妇联“包饺子”、共青团“诵经典”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的战斗力,促进干部队伍实现心合、力合。

  坚持行动暖人,耕耘文化土壤。建立县局“悦读书屋”,购买诗歌类、散文类、心理类、亲子类、政治历史类等书刊杂志,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精神食粮,丰富情感追求,提高个人修养。坚持开展走访慰问、健康体检、生日祝福等活动,营造尊重、爱护、关心干部的良好氛围。

  培植文化“强根基”,坚持先锋育人,培树先进典型,在全局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2019年,该局一名干部获得“景泰县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一名干部获得“景泰县最美女职工”称号。

  

转变作风“通经脉”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政策落实的关键环节,景泰县税务局党委坚持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将转变作风作为保证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的“杀手锏”。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县局为基层减负的8大类26项具体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带动广大税务干部改进作风、真抓实干。

  为基层减负,通过“三问三精”破除“文山”的形式主义作风。行文前做到“三问”,即“是不是必须行文、行文的意义是什么、行文的作用大不大”。行文时做到“三精”,即“数量上精减、内容上精简、执行上精干”,着力解决基层税务干部的“累点”和“痛点”,把干部队伍的战斗力聚焦到实打实的工作落实中。

  为基层减负,破除“会海”的形式主义作风。在精简会议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做到自我约束、自我要求、自我带头,坚持“能少则少、能并则并、能短则短”的原则,切实把基层税务干部从“会海”中解放出来。

  “为适应税收现代化建设需求,进一步为基层减负,景泰县税务局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用活用好‘学习强国’APP,把一些临时性的工作通过召开‘强国视频会议’进行部署,减少了农村分局人员的来回奔波,把‘马路上的时间’转化成了‘马上就办’的行动,极大提升了我们的服务管理效能。”景泰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崔毅坚定地说。

  

提升素质“增动力”

  

  如何把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是各级税务机关面临的一场大考。景泰县税务局准确把握基层税务工作的特点,确定了“宣传好—培训好—落实好—统计好—分析好”的“五好工作法”,把锤炼一支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作为落实好“五好工作法”的大前提。

  凡学百艺,莫不有师。建立“师带徒”工作机制,按照“以老带新,以熟带生”的原则,挑选作风优、品质好、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作为师父,通过自主自愿、双向选择的方式,结成25对师徒对子,实行一对一的“传、帮、带”机制,由师傅从思想品德、言行举止、税收业务、文字材料、成长成才等方面对徒弟加以培养,使青年干部尽快成长和成才。

  建立行政管理、征收管理、纳税服务学习小组,鼓励干部采取集中学与自主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的模式,扎实学习掌握最新的税收政策,按月组织摸底考试,并对名列前茅者进行奖励,在全局营造人人争当先进的氛围。2018年局新入职人员的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达到100%,在甘肃省职工技能竞赛中,3人被评为“甘肃省技术标兵”,2人被评为“甘肃省优秀选手”。

  

优化服务“谱新篇”

  

  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高标准推行一厅通办、一窗通办、一键咨询、一表集成、一网办理、一人通答“六个一”服务,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13类153项涉税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扎实推进办税“最多跑一次”和“四办”改革,实现6类121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6大类47项涉税业务全省通办;全面推行“不来即享”机制,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坐享”税收优惠的红利。

  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服务制度再完善。借助“便民办税”的春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办税服务厅领导值班、预约办税、限时办结、延时服务等制度,简化办税资料与流程,以贴心、舒心、暖心的服务擦亮窗口服务的亮丽名片,让减税降费的红利借着便民办税的“春风”吹进万家,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注入一股清泉。

  “每一次增值税改革,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税少了。”朱娇媛拿着新税率发票感慨道,“去年我们经历了增值税税率从17%降到16%,今年税率又下调了三个百分点。按照2018年的销售额计算,预计今年能减税25万元,我们将把这笔资金用在产品研发升级上。”

  春风朝夕起,吹绿日日深。春风拂过万物,就会是一派盎然生机,一派清新绿意,留下一片勃勃绿洲。减税降费政策也如春风般缕缕拂过。(梁萍 王莉娟)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