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人、地、钱”组合拳——灵台县农村经济发展调查

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1:3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贾治堂 吴正楠 俞树红 段睿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灵台县邵寨镇干槐树村中心广场 夏建平 摄

  

  “女方零彩礼,我们的婚礼按照村里婚丧嫁娶统一标准举办,咱这喜事办得既省钱又省心!”说起儿子任涛操办婚宴的事,灵台县西屯镇白草坡村村民杨烈秀直到现在都是笑逐颜开。

  早在五年前,灵台县白草坡村党支部就积极引导村民破除陈规,倡导文明新风。现在,白草坡村规定的红白事标准,让村民不再互相攀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风气逐渐形成。

  白草坡村党支部书记任银珠告诉记者,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对“天价彩礼”、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陋习说不,由村“两委”班子成员牵头成立村级红白理事会,以村民自治组织的形式,对红白事的规模、档次、时间进行审核把关、跟踪监督,深受广大群众支持和认可。

  “来自星星的白草坡。”白草坡村党支部书记任银珠形象地比喻白草坡文明乡风。白草坡村多年来还广泛开展“和谐五星”创评农户活动。现在,谁家有“星”无“星”,谁家“星”多“星”少,成了村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镜子。白草坡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是灵台县乡村振兴中的一个缩影。

  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动能如何培育,动力机制如何解决?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改革、靠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根本动力。乡村振兴需要一系列的制度创新,而灵台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摸索,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农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战斗力。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的生态振兴是灵台近年来持之以恒的另一个亮点。

  走进胡家店村,记者看到,每家每户门口都摆放着分类垃圾桶,无论是村前广场还是村中巷道都看不到垃圾,十分整洁干净。随处可见“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这样的标语。一条朴实的标语道出了群众对生态文明的期望。胡家店村辖6社278户1167人,属于深度贫困村。2019年镇上给村里配备了100个垃圾桶,垃圾桶上有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个斗斗,村民只需要按照规范把生活垃圾分类装进垃圾箱里,村上的保洁员会挨家挨户上门收集。

  灵台县中台镇胡家店村支书张卫灵介绍说,“以前清理出来的生活垃圾,村民一般都随意堆放,不美观不说,天气一热,蚊虫滋生,给后期垃圾的集中处理带来了很多的麻烦。”

  简单的方式解决了长久以往的陋习。

  “现在我每天都要对家里清理出来的垃圾进行分类存放。比如说这些瓜皮和蔬菜之类的就属于腐烂垃圾,塑料袋、石子儿等就属于不可腐烂垃圾。有毒有害的垃圾要收集起来统一处理,可回收的还可以回收再利用。”村民老李一边麻利地对家里清理出来的垃圾进行分类,一边告诉记者:“自从垃圾分类了以后,苍蝇少了,臭味没了。”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健全完善乡村振兴政策规划体系,灵台县依据全省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落实落细为重点,充分体现可操作性,坚持项目化推进,突出总体要求、工作重点、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了农业兴、农村稳、农民富,探索出了乡村振兴的灵台经验。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