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梦想

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1:53 来源: 叶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献给甘肃日报70华诞

  

叶舟

  

  
甘肃日报社编辑部新大楼

  

  1954年7月开工兴建的编辑部大楼成为当时兰州的著名建筑之一。

  1978年5月13日,《甘肃日报》转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甘肃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赶赴我省受灾严重的陇南等地采访。

  2019年4月,印务中心安装新设备,中心印刷技术再上新台阶。

  2019年3月,甘肃新媒体集团首次在北京设立演播室,以全媒体的方式报道全国两会。

  兰州市白银路123号,这是一个被历史选择被岁月擦亮的地标,甘肃日报社就坐落于此。这里见证过革命的硝烟与战火,这里记录了陇原的沧桑与巨变,这里谱写了报业的光荣与梦想,这里承载着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从最初的窑洞平房到眼前的报业大厦,从曾经的人工铅字到现在的数字化印刷,从创刊初期的甘肃日报一张报,发展到今天以甘肃日报为旗舰,拥有兰州晨报、西部商报、甘肃农民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法制报、少年文摘报、兰州新区报等9家子报,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甘肃手机报、掌上兰州客户端等多个新媒体平台。职工人数从创刊初期的3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700多人,拥有副高级职称以上专业技术人员138人。 一路走来,每一次迈步铿锵有力,每一个脚印落地有痕。

  七十载与党同心,七十载与民同行,七十载与国同梦。甘肃日报社始终牢记“在中共甘肃省委领导下,全心全意为甘肃人民服务”的办报宗旨,不改初心,不变志向,忠诚践行党的新闻事业的崇高使命。

  浴火 在兰州解放的曙光中“站起来”

  1949年8月26日,兰州胜利解放。

  眼前还弥漫着未散的硝烟,耳畔仍回响着零星的枪声,甘肃日报最初的50个创始人,从西安和庆阳两地赶来,奔赴战火中的兰州城,他们以笔作枪,在全新的“战场”开始了新的战斗。8月27日清晨,由甘肃日报第一批报人创办的《新闻简报》第一期就和兰州人民见面了。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兰州解放后出版发行的第一张“新闻纸”。在《新闻简报》连续出版5期后的9月1日,第一份带着机器体温和油墨清香的《甘肃日报》诞生了,繁体竖排,对开两版,黑白印刷。如此朴素而庄严。这是《甘肃日报》创刊号,报头由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亲笔题写,社论代创刊词《庆祝兰州解放》由上任不久的甘肃省第一任省委书记张德生亲笔撰写、彭德怀司令员亲自审定。社论中,明确了甘肃日报的办报宗旨是“在中共甘肃省委领导下,全心全意为甘肃人民服务”。

  《甘肃日报》创刊号的出版发行,标志着甘肃新闻事业翻开了新的篇章。从此,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甘肃日报的引领下,在甘肃大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12月1日,毛泽东为甘肃日报题写的报名正式启用。浴火新生的甘肃日报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踏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

  手工誊写,冶铅铸模,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第一代甘报人,以澎湃的激情和新闻理想,展开了拓荒之旅,为甘肃日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中,甘肃日报与共和国同悲苦、共欢乐,燃烧过火红的创业激情,也曾在十年浩劫中彷徨迷失,又在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的阵痛中浴火重生。

  乘风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里“富起来”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序幕拉开。沐浴着时代春风,甘肃日报迎来新生。为改革开放鸣锣开道,为脱贫致富张扬旗鼓。在见证甘肃人民逐步走上富裕之路的同时,报社各项事业也有了长足发展。

  1995年12月底,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甘肃新闻大厦竣工。随着报业发展的壮大与需求,2011年4月18日,新的甘肃日报报业大厦奠基,2015年1月竣工,总建筑面积42654平方米。

  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1988年7月1日,甘肃日报社引进的第一台胶印轮转机运转,首次印刷了第一张胶版印刷的《甘肃日报》;1999年2月,从德国订购的UNISE大型多版彩色胶印轮转机开机印报。

  硬件在迭代升级,软实力也在不断增强。芳华当年的记者奔走在广袤的陇原大地,从白龙江畔到桑科草原,从陇东塬上到嘉峪关外,俯下身、沉下心,记录书写着黄土地上的动人篇章。

  “5·12”地震,他们在废墟上记录下人们的眼泪与坚强;舟曲泥石流,他们趟过泥浆调查受灾情况;扶贫路上,他们与父老乡亲促膝而谈……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1951年3月15日,甘肃日报创办的第一份子报《甘肃农民报》创刊。1981年8月6日,《少年文史报》创刊。之后,《兰州晨报》《西部商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法制报》、每日甘肃网、《兰州新区报》相继创办,甘肃日报由最初的一粒种子生根发芽,开枝散叶,一步步向着规模化集团化成长发展。

  搏浪 在新时代的鼓舞下“强起来”

  时间的指针指向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新时代赋予新使命。甘肃日报社新一届领导班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新体制机制,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勠力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一场全面推动报社党建制度、采编改进、媒体融合、产业经营、子报转型、管理提质六项改革的大幕拉开了。

  2018年10月28日,甘肃新媒体集团挂牌成立,全媒体中央厨房采编指挥中心正式启用,以“新闻+党建+政务+服务”为核心的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甘肃第一新闻党端——“新甘肃”客户端同期上线,标志着甘肃日报社媒体融合迈入纵深发展的广阔征程。

  2019年1月1日,甘肃日报社在全国省级党报中首批启动“主力军转主战场”机制改革,制定了六个制度文件,实现了党报采编资源无障碍转入“新甘肃”客户端。

  2019年3月29日,由甘肃新媒体集团承建的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正式上线运行。2019年7月19日,在省委宣传部、甘肃日报社、华为技术公司共同主办的“2019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暨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入驻仪式”上,甘肃省首批2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正式入驻“新甘肃云”。2020年,全省所有县级融媒体中心将全部入驻“新甘肃云”。

  改变的是传播方式,不变的是党媒姓党的底色;革新的是传播技术,坚守的是服务人民的初心。

  新时代的时间坐标,已经预示了我们奋斗的新目标。2019年,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甘肃日报社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建设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