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走出“插花”型贫困 地区扶贫新路径

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1:4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何成军 通讯员 刘 枫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甘州区花寨乡柏杨树村产业工人正在该村高原夏菜基地抢收最后一茬娃娃菜。刘枫-摄

      

  初秋的甘州区色彩斑斓、水草丰茂,田野上、村庄里,处处洋溢着一派丰收的喜悦。田间地头、产业基地、扶贫车间,全区各级领导干部、驻村队员和贫困户一起谋生产、话发展,向脱贫攻坚清零工作发起总攻。

  近年来,甘州区把扶贫攻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基础性工程,坚持思想向扶贫看齐、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力量向扶贫集中,举全区之力、集各方之智向贫困发起总攻,走出了一条“插花”型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的全新路径。

  2018年10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甘州区1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贫困人口由700户2308人减少至152户44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4%,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567元,未脱贫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380元。

  “甘州区将紧盯剩余的152户431人未脱贫人口,全面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加强动态管理,强化兜底保障,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持续开展脱贫成果回头看、再巩固工作,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同时要对已脱贫的545户1849人进行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张掖市委常委、甘州区委书记成广平说。

  甘州区是省列17个插花型贫困县区之一。2014年,省里核定甘州区贫困村1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387户、1321人,主要分布在祁连山北麓山区的安阳、花寨、大满等10个乡镇。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而庞杂的工程,要理清家底,更需顶层设计。2014年,在广泛调查研究、准确把握现状的基础上,甘州区制定出台了“1+19”精准扶贫方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示范村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帮带”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坚持县级领导帮扶全覆盖、干部包户全覆盖、单位帮扶全覆盖、驻村工作队全覆盖、“第一书记”全覆盖,做到项目和资金向贫困村聚焦,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谋得实、抓得牢、有成效。

  与此同时,甘州区四大班子领导每人带头联系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示范带动698名党员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结对,动员116个单位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对口帮扶,并在原有12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基础上,组建成立18个乡镇帮扶工作队,定点、定时、定责开展帮扶,形成了社会协同发力、党政共同推进的帮扶机制。

  “以前到处打工不方便,现在我们在家门口打工吃上了旅游饭,一个月3000多元,很高兴。”甘浚镇东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石云说。

  石云口中的“旅游饭”是位于甘浚镇祁连村的祁连丹霞情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为充分利用七彩丹霞旅游资源,带动更多农民发家致富,甘州区甘浚镇祁连村成立了祁连丹霞情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主要以花卉种植、观光旅游为主,现已成为甘浚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

  脱贫攻坚,产业最关键。甘州区牢固树立“抓产业先抓龙头企业”的理念,在12个贫困村组建7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金花寨小米等2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天霖农业等8家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实现贫困村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全覆盖。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区累计建成10万只肉羊、1万亩旱地谷子、1万亩中药材产业示范基地和7个设施蔬菜示范点、5个养殖示范点,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成效明显。组织乡村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通过发放宣传册(单)、面对面培训讲解、集中培训等方式,广泛宣传区上出台的“五小”产业扶持政策,帮助贫困户筛选确定具体的小产业发展计划和具体措施。截至目前,全区共有5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般贫困户已开始发展家庭五小产业,投入资金41万元,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逐步增强。

  与此同时,甘州区将农村“三变”改革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鼓励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资金投入、提供劳务等方式参与企业经营和产业发展。鼓励引导企业采取“投母还羔”、订单保底收购、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走出了一条“强产业、促增收、稳脱贫”的产业扶贫路子。

  甘州区还通过危旧房改造、土地整理、贫困村道路建设、安全饮水工程、教育、医疗等项目,改善贫困村基础条件,激发群众脱贫斗志。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