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远:小口大枣鼓起群众钱袋子

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0:4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吴秀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吴秀娟

  金秋九月,靖远县小口大枣迎来了一年的丰收季,红彤彤的大枣撑起了群众的钱袋子,映红了乡亲的致富路。

  9月26日,靖远县第三届“小口大枣”采摘旅游节开幕,作为小口大枣采摘旅游节的主场地,石门乡安韦村迎来了八方游客。进村道路两旁彩旗飘扬,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庆氛围,在大枣采摘园里,来自各地的游客游览枣园美景,体验采摘乐趣,品尝香甜可口的小口大枣。

  看着硕大鲜红的大枣挂满枝头,让安韦村的贫困户高政阳有了发展底气。“我家今年种了6亩枣,根据现在的长势和市场行情,大致能卖2万元。又添了些羊,养羊的收入预计能有1万元。在前一段时间,政府又在金三角分了一套安置房,我们全家人比较有信心,一定要脱贫。”这几年,依托大枣种植和养羊,他家的日子越来越好,生活有了奔头。

  石门地处靖远县西北部,与景泰县五佛镇隔河相望,种植大枣区位优势明显。自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各级帮扶单位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优势,大力帮助安韦村改善基础条件,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助力大枣产业发展壮大。

  石门乡安韦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宁告诉笔者:“为解决安韦村民大枣销售难题,省经济合作局、乡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共同策划,由省经济合作局投资76万元,在安韦村建设大枣烘干车间一座;同时,我们又争取到县上保鲜冷库项目,并协调白银市驻兰办补贴资金5万元,新建了100吨保鲜冷库一座。这两个项目的建成使用,可以拉长销售期,拓宽销售渠道,也逐步调整安韦村大枣产业向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方向发展,让安韦村大枣由初级农产品变成商品,逐步带动安韦村经济稳定增长,村民脱贫致富。”

  安韦村种植大枣历史悠久,多年来,大枣一直是当地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连续两年是小口大枣采摘旅游节的主场地,借助节会旅游经济,大大提升了该村大枣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开大枣销路。

  “我们合作社共有会员6名,枣树面积50余亩,今天我们又签约了甘肃大西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然后向他们定向供应石门大枣,下一步,将和该公司密切合作,发展线上线下销售,把我们的大枣推出去。”靖远县众合兴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刘占明说道。

  石门乡安韦村书记高国军介绍道:“目前安韦村共栽植枣树4000余亩,年产大枣干枣3000吨、鲜枣4000吨。近几年,随着枣树老化,大枣产量和品质有所下降,为此,农户积极改良大枣品种,改良后大枣亩产平均达到2000斤,每亩增产400斤左右。下一步,在政府主导下,我们将继续发展壮大大枣特色产业,借助各类帮扶力量,解决大枣的销路,让枣农一年来的辛苦变成相应的回报,进一步振奋信心,在脱贫路上越走越宽。”

  石门乡立足长远,科学谋划,以大枣等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紧盯2020年同步小康这一目标,持续培育壮大致富产业。全乡依托小口大枣和石门羊羔肉的品牌优势,立足阿西娅万亩生态牧场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拓宽、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