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担当与情怀

时间:2019年10月24日 12:0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精准扶贫纪实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为贫困群众送去温暖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深秋时节的秦安大地,层林尽染,果香沁人心脾,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走进王甫镇冯贠村,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苹果、拉运苹果。村子里,以前脏乱差的村道被清理得干干净净,美化亮化后的村部成了村民饭后散步休闲的好地方……

  “基础设施改善了,环境变美了,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冯贠村村支书杨智祥说,村里的变化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的倾力帮扶是密不可分的。近年来,随着冯贠村贫困人口的不断减少,公司在继续帮扶贫困户脱贫的同时,还在美化亮化村容村貌,稳定脱贫、夯实脱贫根基、助力乡村振兴上继续发力,确保冯贠村165户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路子更宽广,行进得更稳当。

  彰显担当有作为,情系大山奔富路。从处置不良资产,化解金融风险到站在精准扶贫的一线,帮扶贫困群众,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把担当和情怀放在首位,在不断创新发展做好主业的同时,尽心尽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甘肃大山深处的贫困村递交出一份出色的扶贫答卷。

  

冯贠村的新变化

  

  山路弯弯,美景如画。

  10月14日,在第六个中国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总经理南兵带领员工又一次走进秦安县王甫镇冯贠村,帮村民干农活,按照市场价购买村民的苹果,向扶贫户捐赠米面油,给村民讲反诈骗知识,把企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贫困户和村民的心坎上。同时,公司还慰问了驻村干部,捐赠了三台计算机、两台打印机,向村支部赠送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书籍。

  冯贠村地处秦安县北部王甫镇西部山区半山腰处,高寒阴湿,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的扶贫攻坚帮扶村。

  走在村道上,说起村里的情况,甘肃分公司综合部高级副经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李军头头是道,了如指掌:全村165户738人,2012年以来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341人;截至2018年底,尚有4户未脱贫,共计20人。他对村里每家每户的生活生产情况都是清清楚楚,沿途的村民见了李军也是纷纷上前打招呼、寒暄。

  2017年8月,李军开始在冯贠村驻村。一进驻村里,李军立即按照甘肃省委的要求开展信息采集、数据录入,宣传普及扶贫政策;完善村里脱贫攻坚规划和精准扶贫政策实施计划;反映问题,主动了解群众疾苦,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加强村委会工作,引导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配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强法制教育,推动移风易俗,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弘扬文明新风等。

  在开展“一户一策”进村入户调查与制定工作计划中,李军带领扶贫帮扶工作队队员深入贫困户与已脱贫农户家中,了解致贫原因,与贫困群众商量脱贫致富方法,与已脱贫户探讨巩固脱贫办法,夯实建档立卡基础。为让全体贫困村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奔向小康打下坚实的基础,李军与工作队注重与扶贫六大产业牛、羊、菜、果、薯、药中林果产业的对接,借助当地已初步形成的苹果、花椒种植规模和品牌效应,进一步做好未脱贫户精准脱贫和已脱贫户巩固工作。

  

  

  李军告诉记者,驻村工作涉及内容多,事务杂,很多工作需要用心用情去做,要多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引导群众,取得群众的信任和理解。为此,他在走访村民时,和村民面对面地交流,鼓励村民树立起信心,提升苹果和花椒产业发展的品质,依托产业早日走上致富路。对村民之间存在的矛盾,他和工作队的队员及时了解情况,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把一些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他还鼓励村民多关心多参与村上的事务,激发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

  “有了东方资产公司的帮扶,村里夜间照明的问题解决了,道路硬化了,垃圾收集点建立起来了,村里的道路变干净了,环境也变美了,发展也更好了。”村民贠喜庄说,公司还给村民发放了一定金额的春耕农资款,对身患重大疾病的困难村民进行了慰问。

  2018年,甘肃分公司向总公司共申请扶贫资金18.3万元,为村上购买安装太阳能路灯10盏,开展道路亮化工程;对村部周边道路进行美化、硬化;维修雨灾中水毁道路;向大病、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代缴医疗保险,在各方的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帮扶项目。“这些都是村上急需解决的问题,件件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冯贠村副主任任丑胜说。

  在冯贠村,现在关心村里事务,帮助出谋划策的村民多了,邻里之间的小纠纷少了,遵守村规民约的村民多了,好吃懒做的人少了,邻里有助的人多了,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走进了村民家中,村里的环境卫生彻底改变了。

  

扶贫帮扶一个都不能少

  

  脱贫攻坚越到后面,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帮扶的难度也越大。

  “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按照甘肃省的要求,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在冯贠村的帮扶力度不断加大,查漏补缺,夯实村里的脱贫根基。

  今年以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总经理南兵多次带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冯贠村入户了解群众所需,及时和村上、镇上进行座谈对接,按照甘肃省的要求深入开展帮扶工作。“公司投入扶贫资金12.4万元,用于建立党建宣传阵地,聘请农技专家讲座并提供中药材种子发展中药材种植业,维修6处水毁路段,还对困难群众开展医保资金帮扶,对贫困户提供化肥、地膜等农资,确保把公司的各项帮扶政策落到实处。”南兵说。

  冯贠村剩余的4户贫困户,都是因病缺乏劳动力和因学缺技术的。针对贫困户的情况,公司在帮扶政策上对症下药,鼓励这4户贫困户树立信心,协助在医保资金上给予帮扶,代缴合作医疗参合资金。帮扶4户村民提高苹果种植的技能,对4户贫困户各提供价值1000元的化肥、地膜等农资,通过增加收入,最终确保4户村民20人实现如期脱贫。

  “我们家是因病缺少劳动力致贫的,李军书记和公司的帮扶让我们家的医疗负担减轻了,鼓励我发展苹果种植,提供化肥和农膜,去年家里苹果就收入了1万多元。我脱贫的信心和干劲也足了。”村民冯强胜说,以前他在外打工,因两位老人年迈有病和妻子有病,他只能在家里照顾老人,种植果树,大力发展苹果产业。

  地处山区的冯贠村去年遭遇洪水,道路发生6处损毁,严重影响村民运输苹果和花椒等生产生活。公司的领导和李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今年公司帮扶6万元对水毁路段进行了维修,确保群众的农产品能够及时运送出去。通过加大投入力度,帮助村里建立和扩大了苹果、花椒等经济林木种植基地和种植面积。

  为弘扬文明新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公司与村上协商,今年帮扶3万元,为冯贠村建立党建宣传阵地,在村文化广场建立十块党建宣传牌,并在文化广场空白墙壁上喷涂长期性党建宣传绘画。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扶贫政策,让村民及时了解中央、省、市、县各项扶贫政策,提高政策透明度,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致富脱贫的引路人,让文明新风在冯贠村真正落地生根,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

  如今,一幅产业兴旺、环境整洁、乡风文明的和谐画卷正在冯贠村徐徐展开。

  

向大山深处进发

  

  自2012年以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就一直在天水尽心竭力开展扶贫帮扶。

  从张家川县闫家乡闫家村、付堡村两个村30户村民的对口帮扶到秦安县魏店乡魏南村、王甫镇冯贠村,一路走来,甘肃分公司用心用情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扶贫扶到根上,解困解到心里。

  在张家川县闫家乡闫家村、付堡村两个村30户村民的对口帮扶中,积极向总公司争取帮扶项目资金,用20.4万元帮扶资金帮助付堡村建设千亩核桃林种植基地;27万元帮扶资金为闫家乡建设两座“连心桥”。还聘请农业技术专家深入农户,为当地农民传授养殖、种植技术,以科技力量促进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南兵介绍,通过帮扶付堡村建设千亩核桃林,改变了村民“靠山吃山”的落后观念,大力发展在当地具有优势的林果业,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通过修建“连心桥”的方式,改变了周围7个村庄过水路面冬天通行难、雨季出门难的问题。公司还组织青年员工赴帮扶点的两所中学开展“送金融知识下基层”活动,把金融知识送下乡;还通过员工捐款,为贫困户学生送学习书包、文具,为贫困村老人送棉被,把温暖关怀送给贫困群众。

  2015年上半年,公司新增了秦安县魏店镇魏南村帮扶点。接到通知后,南兵带队立即深入到联系点开展调研。通过“进村入户”,详细调查、认真摸排、广泛座谈、耐心交流等方式,公司了解了每个帮扶对象的需求;慰问没有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和残障村民,把帮扶和关爱送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以实物形式对贫困户进行慰问,解决部分贫困户生活困难等问题。

  扶贫要扶智也要扶志。通过与总公司信息科技部积极协商,联系了20余台台式电脑以帮助魏店镇建立电教室,进行科技扶贫。公司还积极与相关大专中专院校联系,争取部分名额,优先录取帮扶贫困户学生入学。

  2016年5月,公司联系到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争取到为公司帮扶的贫困学生免除学杂费和毕业包分配工作的优惠政策,积极动员当地有条件、有能力的学生参加招生,为家庭减除学生学业支出,使贫困户家里的学生能走出大山,学有一技之长,摆脱贫困的环境。公司在了解魏店镇幼儿园、小学的相关情况,得知幼儿园急需相关教学设备后,经公司与相关企业联系,为魏店镇幼儿园购置6万余元教学设备。

  扶贫攻坚情动大山。在助力甘肃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进程中,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积极作为,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职责,用爱心和责任心助力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致富奔小康的愿望!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