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兰州的畅通

时间:2019年11月06日 08:4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何成军 蒋文艳 通讯员 晋文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一份问卷调查表

  11月1日一大早,兰州汽车南站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工作人员,他们手持问卷调查表,穿梭于车站内外,诚恳地向司乘人员征求公路养护意见建议。

  这份《公路养护工作问卷调查表》包括了对沿线公路通行状况、路面养护问题、公路沿线环境整治等17项内容,涵盖了司乘人员、沿线群众对公路最关心的问题,各种建议和意见都可以在调查表上进行充分地表达。

  此次活动,由兰州公路局兰州公路段和七里河路政执法所联合发起,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活动。

  兰州公路段党支部书记金杰万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旨在主动征求公路沿线群众、单位、过往司乘人员等服务对象对公路养护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还印制了部分公路养护管理政策规定等宣传页主动向群众宣传公路养护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后,将于11月5日前报给兰州公路局主题教育办公室。”

  金杰万介绍,自从9月19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公路段就将主题教育与养护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冬季恶劣天气应急处治工作,保障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对所管辖路段全面启动冬季防滑保畅准备工作。

  “公路养护就是服务,我们这次的问卷调查里就包括征求沿线群众对公路环境整治的意见,旨在巩固‘净环境,当先行’路域环境专项整治的群众基础。”金杰万说。

  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养护段积极与路政协调联动,及时解决和清理在马路两边乱堆砂石材料、乱放杂物、乱倒垃圾和建筑材料等问题。借兰州市创建卫生城市的有利时机,广泛与地方政府进行联系沟通,主动寻求地方政府的支持。将省道104线的K0-K5、K18-K23和国道212线K0-K2的村镇密集路段的路面清扫分别与八里窑镇政府、阿干镇政府及西果园镇政府合作,使这些路段的路容路貌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既减轻了职工的负担,也减少了养护职工与沿线居民的矛盾,极大地提升了公路人的形象和服务品质。

   

  又是一个冬季

  兰州公路段管养着兰州地区G109线、G309线、G212线、S104线、X135线等共计157公里公路,守护着出入省城兰州的通道,全段115名干部职工一刻也不敢懈怠。

  又是一个冬季,西果园养护站也迎来了最忙碌的时候。

  由兰州汽车南站向南23公里的G212线上,站长刘新光每天都要巡查好几遍,他最揪心的莫过于七道梁9公里的长下坡。对于在这条路上工作了29年的刘新光而言,这里的冬天来得更早一些,“城里一阴天,这里就落雪。”

  10月14日、10月24日,七道梁已经连续降了两场雪。根据天气预报,11月5日还将迎来一场雨雪天气。每逢雨雪天气,这条路就会湿滑结冰,安全隐患倍增,不但西果园养护站全员上路,就连兰州公路段甚至兰州公路局机关干部都要上路防滑,清扫车、除雪车连轴转,不敢有丝毫懈怠。

  一是制定冬季防滑保畅应急预案,实行“路警联勤联动”,对可能出现的堵车情况做好疏导准备;二是对各养管站的冬季防滑保畅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明确责任分工,G212线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三是加强了安全风险排查,对养管站内的食堂、宿舍楼、取暖锅炉进行了拉网式的安全排查,存放了融雪剂。对沿线公路部分弯道、陡坡路段已经备齐防滑料,完成了除雪车等机械的保养和调试工作;四是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对施工人员进行专项安全培训,按照作业区布设要求设置安全标志。五是开展秋季油路修补,集中整治管养线路的部分路面的沉陷、坑槽等病害。

  “我们的管护范围都集中在兰州周边,无形中便成了公路养护的‘窗口’,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全省公路养护的形象。”兰州公路段副段长黄旭鹏告诉记者,地处省城周边,养护路段普遍车流量较大,日均5000辆的车流量让管养难度增大的同时,交通压力也不小。因此,养护工作只能采取错峰施工、夜间施工,“不能让司乘人员眼看着到兰州了,就是进不了城”,这样会影响公路的整体形象。

  但夜间施工就意味着养护成本增高、安全风险增大,只能加强对职工尤其是劳务人员的安全教育,增强所属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养护人员上路作业的安全意识,及时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安全生产。

  金杰万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兰州公路养护段通过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月”、举办“警花说交通”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等人人参与的方式,增强了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

  “通过人人用得上的安全学习,我们让加强安全管理的口号转变成了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乐于学习、乐于遵守的安全行为规则,让大家很受用,收效很好。”金杰万说。

  记者采访时,西果园养护站正在将一台装载机加装除雪刷,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冬季雨雪天气。通过加大机械和安全设施投入力度,让机械代替人工,降低安全隐患。

   

  一锨砂子的作用

  在黄旭鹏看来,对于公路养护工作,最重要的是预防。“这就和治病救人一样,防微杜渐才是本质。”

  因此,兰州公路养护段更注重于全面加强科学化、精细化养护和预防性养护工作。

  就今年而言,早在3月份,便组织段生产技术人员对全段所辖公路进行路况调查,全面了解公路存在的各种病害,为全面搞好今年的养护工作奠定了基础。

  从3月20日至6月30日,在全段深入开展“净环境,当先行”路域环境专项整治暨“创建平安公路全面养护”百日竞赛活动,实行了段领导包线、技术人员包站制度。为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每月向各站和各养护队制定下达月、旬工作计划,并组织相关人员定期对其进行验收,对达不到标准的,责令其按规定时限整改。

  为了做好油路修补工作,在全段继续开展了巩固“油路修补示范达标”成果活动,主要采取了以路面养护队集中作业方式进行,严把“划线、开槽、清底、铺油、压实”等工序关。“同时今年我段继续在原材料质量控制和压实工艺上下功夫,保证线型美观,质量可靠;广大干部职工加班加点,扎实苦干,全线油路修补质量有了一定的提高和改善,基本实现了油路修补‘零返修’的目标。”黄旭鹏说。

  预防的意义在水毁抢修工作中表现得尤其明显。只有做到水毁预防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才能尽最大可能地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黄旭鹏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兰州公路段始终严格按要求做好水毁预防抢修工作。成立防汛抢险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灾害应急预案,落实防汛抢险责任制;分别组建成立了南北两个片区公路抢险突击小分队,组织学习公路应急抢险有关知识,确保这两支队伍真正能拉得出、靠得住、打得赢;提前对防汛物资进行检查,发现存在缺失及时进行补充,保证在水毁发生后人员、机械设备、物资等及时到位。努力做到一般灾害情况下公路应急救援2小时内到达、公路应急抢通24小时内完成。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8月12日,国道309线发生水毁后,兰州公路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段领导第一时间调集人员机械赶往现场,设立警示标志,进行抢修,经过全体抢修人员的共同努力,利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了畅通。

  “在公路养护中,往往点滴的工作就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金杰万举例说,比如雨雪天气路面结冰湿滑,一辆车打滑有可能会影响后面几十辆车的通行,“这时候我们的工人在轮胎下面垫一锨砂子,就有可能保障一条路的畅通。”

  这,就是公路养护的意义!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