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做好五篇文章 为公路养护保驾护航 ——张掖大地公路建设养护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管理工作侧记

时间:2019年11月06日 08:4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汤兴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安全是企业的生产力。张掖大地公司自挂牌成立以来,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做好五篇“文章”,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进一步细化安全检查,进一步精准教育培训,进一步严格监督考核,形成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全员大管理的新格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细 狠抓安全责任落实

  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到各项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张掖大地公司与安全分管领导、项目经理、部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类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形成了完整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精心编制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一步分解细化安全责任和指标,落实单位领导、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队长、职工、劳务人员各层级安全责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细化到最小单元,形成人人有责任、人人抓安全、人人管安全的良好局面。将安全工作与生产任务同计划、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坚持把责任追究作为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手段,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责任部门、项目部和责任人,坚持“四不放过”,按照“小事故、大处理、严追责”的原则,依法依规从严追究责任,逐步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安全责任体系。

  

  实 狠抓安全基础管理

  结合实际,及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使制度更加适应形势的发展,更加适应工作的需要,使制度成为落实安全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保障。做实安全内业资料规范。

  重点在内业资料的完整性、规范性、真实性和痕迹化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基础资料,统一印制了《安全岗前交底记录》《班后总结记录》《安全培训记录》《安全检查记录》等基础台账,实现了基础资料的统一性和完整性。

  面对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安全风险高的养护维修工程和小修保养任务,为切实保障养护作业现场安全,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安全管理队伍,对过往车辆进行引导疏通,对施工人员的工作情况以及施工现场机械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

   

  防 狠抓安全检查整改

  牢固树立起“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充分发挥人人都是安全员的作用。

  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对象、不同要求,开展目标明确的专项排查活动,力求检查一次,发现一批问题,取得一次实效。对查出的各类隐患,及时建立台账,挂牌消号,对于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可以立即整改的隐患,实行现场督办,整改到位。确保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间和责任人“五落实”,将每项生产任务、每个生产环节、每道生产工序、每个生产岗位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彻底排查。

  对安全隐患查处不力和整改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发现一例、处理一例,坚决杜绝前改后犯、屡改屡犯的情况发生,确保了安全生产“零隐患”。

  

  精 狠抓安全教育培训

  持续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采用脱产培训与在岗培训相结合,专业培训与综合培训相结合,采取理论授课、情景模仿、实践操作等多种培训手段,精心组织,切实增强了安全理念渗透和安全行为的养成,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管理能力和整体素质。

  组织专业人员编写了《施工机械和人员安全操作规程》,对劳务人员从进场前的安全意识教育到上岗前的安全操作培训,再到施工现场的安全技术交底,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防范教育,直到收工后的安全反思教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劳务人员安全操作流程,使劳务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严 狠抓安全监督考核

  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常态化地开展“四不两直”和暗查暗访,维护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严肃性、有效性,确保对安全生产工作监控有力、督查有效、管理到位、措施落实。公司制订了《安全生产考核实施细则》,对应岗位职责,从责任落实、劳动纪律、现场操作等方面,将考核指标细化分解,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将每月的安全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分配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绩效工资激励约束作用,明确奖罚,促进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工作一直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任重而道远!今后,张掖大地公司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上下齐心,狠抓落实,以“居安思危”的危机意识来保安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抓安全,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通讯员 汤兴华)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