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兆:扎根基层 一心为民

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8:5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入职培训时,我曾许下诺言,要贴近群众,为人民服务。”27岁的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吕兆,永昌县神秘骊靬景区管理处的一名基层干部,是全县引进园林绿化及景观设计方面的急需紧缺人才。

  2015年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恰逢家乡推进人才强市战略,面向全国“985工程”院校开展引才活动,于是,正在吉林大学读大四的吕兆毫不犹豫放弃了在一线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归家乡,去招聘现场报名应聘。就这样,他辗转又从吉林长春回到了家乡永昌工作。

  吕兆告诉记者,刚回到永昌,他是带着父母的责备和乡亲们的疑惑开展工作的。父母天天唠叨,“你这名牌大学我们算是白供了,早知道,还不如让你早点在家务农,还能把学费省了!”听到最多的也是很多人背后说他可能上学上傻了,外面找不到工作,才回来的!

  不管别人怎么说,自己的初衷是不会变的,出去求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习知识技能回归家乡,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他坚信,只有更好地服务乡亲们,才能换回他们的理解与信任。

  2015年8月,他被单位选派为永昌县新城子镇赵定庄村赵世武一家的帮扶干部。

  赵定庄村位于新城子镇驻镇以东13公里处,总耕地面积10500亩。村民赵世武家中6口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为务农和打短工。20多年前,赵世武的妻子得了胃癌,为了给妻子治病,欠了银行、亲戚的十多万元钱,但还是没能留住妻子。加之儿子赵守国经营半挂车又赔了30万元,赵世武一家人陷入了贫困的境地,2013年经申请,他被确定为村上的扶贫帮扶户。

  在了解和掌握赵世武一家人的情况后,吕兆为他们量身定做了帮扶计划,“流转土地搞种植,扩大种植规模,提供作物销售渠道,通过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发展规模种植,增加劳务收入等兴农富民措施,最终让赵世武实现脱贫致富”。2016年,老赵家第一次流转了村上1800亩土地,种植胡麻900亩、大豆60亩、土豆250亩、白菜50亩,剩余的种植小麦540亩,通过银行信贷,前期总投资260万元。那一年,整个市场经济作物价格不怎么样,总共卖了224万元,赔了36万元,之前的贷款未还清,新的欠款随之而来,这些债务压得老赵喘不过气来!

  当时,老赵和他儿子想放弃这1800亩土地的种植,另谋出路。得知消息后,吕兆来到老赵家,给父子俩认真分析了没赚钱的原因,从每块土地收成多少及种植品种的选择等方面,算了一笔账,因为是第一年大规模种植,种的品种比较杂,在管理上也没有把握好,光人工雇佣费就40多万。为此,吕兆又重新为老赵家制定了一份第二年的种植计划,以小麦为主,种植1400亩,附带着再种植400亩胡麻,应该是最保守的种植增收计划。

  原本心情沮丧的老赵对吕兆说:“小吕,本来我们爷俩还有儿媳妇,打算出去打工挣钱还债,但因为你一次又一次地给我们出谋划策,还给我们分析各种原因,你的这些举动深深地打动了我们,我们相信你,也想再给自己一个机会。”

  就这样,2017年,老赵按照吕兆重新制定的种植计划进行种植。当年,在老赵与家人的辛勤耕耘下,收成非常好,老赵算了一笔账,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还剩余了10万元。

  记者了解到,吕兆不仅给老赵家制定种植计划,还帮他们卖油。老赵家2016年、2017年两年的胡麻收成是180吨,一部分卖向了市场,剩余的榨成了油。

  面对37吨胡麻油,老赵变得沉默了,不知该怎么办。吕兆不断开导老赵,替他专门列了一个销售计划,向各餐馆、超市、个人卖油。并借助微信、QQ、微博等平台,转发分享信息。经过吕兆的帮忙,三个月销售20多吨油,老赵家净收入4万余元。

  2018年,老赵家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其中,种植小麦1000亩,平均亩产量达360多公斤;种植土豆300亩,亩产量达2500至3000公斤;种植胡麻300亩,亩产量100多公斤……

  几年来,经过吕兆的倾力帮扶和老赵及家人的辛勤努力,老赵家成功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吕兆说,他是农民的儿子,能为乡亲们出力,是他的义不容辞的责任,能为乡亲们尽心,才能让他的内心温暖。今后,他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好帮扶工作,而赵世武一家的成功帮扶工作经历让他对脱贫攻坚有了更大的信心!(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