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为山丹创业者“贷来”希望

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9: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来进文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脉,资金压力是每位创业者绕不过去的坎。没有资金的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很难实现。对创业者,政府可以搭建平台,可以制定优惠政策,可以提供技术指导,可以提供贷款贴息等,但资金问题,最终需要借助金融机构来解决。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变革时代,如何开启企业普惠新时代,帮助到那些更加需要金融帮助的创业者,邮储银行山丹县支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一位创业者的故事

  每一位创业者的背后,总会有一段既热血又辛酸的故事。

  郑晓菁5岁时就开始学习美术。那一年,她患上了眼疾,父亲带她去治疗时,大夫为了做检查,让她反复在仪器上画画,而这次经历竟让她真正喜欢上了画画。欣慰的是,父母虽然都是农民,但学习上很支持她,在家里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还是给她报了美术培训班,并一直坚持了下来。

  自然而然,郑晓菁大学学习的也是美术专业。大学毕业后,她在无锡找了一份平面设计工作。那时,年轻的她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为了多挣些钱,她白天在公司上班,晚上做家教,教学生画画,有时还接一些平面设计的私活在宿舍干,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日子也过得充实。

  但天有不测风云。两年后,她的身体出了问题,这一晴天霹雳,让她彻底崩溃了。左思右想之后,整理好情绪的她回到了山丹老家,在父母的陪伴下开始四处求医看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她的病奇迹般地好了。

  “劫后余生”的郑晓菁决心好好再活一次。2009年,郑晓菁考上了海南一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2011年毕业后,郑晓菁回到家乡开始创业,在亲戚朋友和邮储银行山丹县支行的帮助下,郑晓菁接转了一所电脑培训学校,做平面设计培训。可由于缺乏经验,接转的培训学校存在产权纠纷,没经营多久就关停了,她先后投资的40万元也打了水漂,为了还债,她当过家教,卖过化妆品,办过小饭桌。

  2015年,她再次创业,创办了“郑晓菁画室”,主营美术培训业务,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绘画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的郑晓菁在当地创出了名气,前来报名学习绘画的学生络绎不绝,但受教学条件和资金的限制,教学规模一直不能扩大。

  邮储银行山丹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在“党旗领航·走千企入千村进万家”走访过程中发现了这一情况,主动上门向郑晓菁推荐办理了创业担保贷款,并为她贷了10万元资金。随后,她购置了新的教学设施,扩大了规模。慢慢地,她的培训学校在当地形成了良好的口碑,生源也迅速增加。2019年1月,她又从邮储银行成功申请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租赁了一间580平方米的商铺,把教学点搬了过去,并且增加了培训服务项目,业务发展面更广了,在当地声名鹊起。

  “没有邮储银行的支持,我的创业之路怎么可能走到今天。”郑晓菁动情地说。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担当

  在山丹县,像郑晓菁一样在邮储银行的帮助下成功创业的青年还有很多,陈凯也是其中一位。

  2016年,陈凯在山丹县仁和大道租赁了一间铺面开始经营母婴用品。创业初期,因为资金有限,他只做母婴服装、生活用品零售。“因店面较小且销售货品比较单一,客源较少,经营状况一般”。陈凯意识到,母婴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一直有扩大经营的想法,但苦于资金短缺难以实现。

  2019年初,邮储银行山丹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张梅玲在走访商户中,了解到陈凯的这一发展困境后,当即向其推荐了邮储银行创业担保贷款。起初,陈凯对所宣传的贷款政策还心存疑虑,认为不可能有这样的好事,但经过细致了解后,他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拿到贷款后,陈凯增扩了经营面积和经营范围,把自己家位于仁和大道的一层商铺与二层住宅做了布置装修,一层销售婴幼儿、孕产妇食品和用品,二层购进婴幼儿游泳护理设施,专做为婴幼儿提供游泳保健服务,因服务项目增加,货品丰富,光顾的客人络绎不绝,经营效益也越来越好。

  2012年,邮储银行山丹县支行开始办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为了让这项业务尽快落到实处,该行主动与山丹县人社局沟通,最终确定双方合作发放全县的创业担保贷款。随后,双方签订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和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担保贷款合作协议,由山丹县人社局向邮储银行推荐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以及下岗失业人员、大学生、退伍军人、自主创业农民等创业群体,经银行再次核查后向符合条件的贷款对象发放贷款。

  经过近七年的合作,邮储银行山丹县支行已累计向全县创业群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27万元,累计扶持创业企业和个人1268户,带动创业企业稳步发展,解决了创业人员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一个县的“双创”活力

  山丹县是张掖市的东大门,全县人口20余万,其中农业人口超过14万,是典型的农业县。但就在这样一个农业县城,全民创业活力却非常旺盛。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山丹县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8912人,新增小微企业4020户,小微企业营业收入达到56.79亿元。

  创新、创业能有如此明显的成效,不仅得益于该县实施的创新驱动战略,制定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出台的一系列保障措施,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搭建创新平台、培养创新人才、激发创新活力,还得益于邮储银行山丹县支行的大力支持。

  当地政府非常重视与邮储银行的合作,今年以来,该县以担保基金为保障,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提供贴息为支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支持个人创业和小微企业扩大规模,使得创业担保贷款“贷”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此外,县财政、人社等部门与邮储银行联合,简化放贷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推行“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跟踪服务”的帮扶模式,将创业担保贷款与创业培训紧密结合起来,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开展免费创业培训。通过培训明确创业思路、选择合适的创业项目,制定可行的创业计划,再以创业担保贷款促成创业计划的实施。

  就业是民生之本。帮助群众实现了就业,群众就会永远记住你,就像创业者陈凯所说:“邮储银行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我要向周边的其他商户宣传你们的这项业务,让他们也来你们行办理业务、得到机会。”

  邮储银行创业担保贷款已在山丹县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当地政府也对该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建设所做出的成绩给予了肯定,邮储银行山丹县支行先后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全县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至2017年间,该行连续4年荣获“县长金融奖”。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