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战“疫”一线“小人物”的大担当

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4: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在秦安县的疫情防控第一线,分布着成千上万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他们面对迅速蔓延的疫情,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用具体而微的实际行动和担当精神,构筑起一座座坚实的防守据点,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与支持。

  

  

党员夫妻齐上阵

  

  魏志勇是秦安县王尹镇派出所所长,妻子何玉萍是县医院的一名护士,儿子正上高中。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魏志勇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于大年初一带领派出所全体干警,赶赴过往车辆多、人口流动大的康尹路郭山段设立的卡点,配合镇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何玉萍接到医院通知以后立即返回单位,主动请缨,要求到任务最艰巨的发热门诊开展接诊工作。

  

  一场战役,两个战场,夫妇俩分别坚守在各自的阵地上,无暇照顾儿子,每天只能通过电话询问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魏志勇夫妇在关键时刻,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重,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退而不休的老支书

  

  魏店镇孙庄村68岁的老党员杨录胜从村支部书记岗位退下来也好几年了。

  

  

  这次疫情防控行动中,本来没有给他安排任务,但他敏锐地认识到,村级联防联控是保护村民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防线。于是,杨录胜以一名老党员、老支书的责任与担当,主动加入到全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中,与现任村干部和其他党员一起走村组、入农户、做排摸、搞宣传、轮值守,在疫情防控行动中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感召带动了村内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共抗疫情,汇聚起了全村疫情防控的坚强力量。

  

主动请缨的小伙子

  

  “李书记,我请求加入李河村防疫工作队伍,为全村防控行动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大年初一早上,安伏镇李河村李建国来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对村党支部书记提出上述请求。

  李建国今年20岁,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在校大学生。今年寒假返家不久即遇到肺炎疫情防控行动。他看着每天忙碌在卡哨、劝阻点和村民家中开展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李建国决定也要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于是,他找到村支书,提出请求和愿望,得到了允许。

  

  

  于是,李建国又动员村里李小兵、李多阳、李婷、李娜等30多名同龄人,纷纷向村党支部递上请战书,然后在村支部的统一部署下,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入户宣传、资料散发、张贴标语、人员劝阻、卡点值守等实际工作,为筑牢织密基层防控网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雪中送“饭”的经营者

  

  在莲花镇疫情防控检查点上,这段时间每天准时有人给20多位值守的镇村干部、医生护士、公安交警等工作人员免费送来可口的饭菜。

  送的天数和次数多了,大家就对送饭的人说:“盘设,你是个大好人,不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怎能对得起你的一片热心肠?”“我是做餐饮的,其他的忙我帮不上,能做的就是保证你们都吃上一口热饭菜,填饱了肚子再战斗!”送餐男子边递餐盒,边叮嘱工作人员趁热吃。

  

  

  原来,这段时间冒着风雪和严寒天气,往返于莲花镇几个防控点送餐的男子名叫李世祥,是莲花镇“盘设烤肉城”的经营者。莲花镇于大年初二在镇上和各村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点,在重点区域和交通要道安排了医生护士、防疫消毒、公安交警等工作人员,他们在临时搭起的帐篷里开展防控工作,后勤保障方面没有及时跟进。由于过年,镇上的饭馆大多数关门歇业,防控人员吃饭成了一大困难。

  李世祥看到抽调的工作人员在寒冷的天气里忍饥受冻地开展工作,心里很过意不去。于是,他每天准时给附近几个防控检查点免费送去爱心午餐和晚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有力地支援了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