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做好当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4: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吕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中风险地区尽快实现“双清零”目标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 2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的《关于做好当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意见》提出,甘肃省将科学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全省有75个低风险区12个中风险区

  

  全省结合实际制定了《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导意见》,对86个县区和甘肃矿区进行了综合评估,目前甘肃省有75个低风险区,12个中风险区,没有高风险区。为此,全省在巩固现有战果的基础上,持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把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有效对接,加快推动中风险地区确诊、疑似、留观、隔离人数的存量清零和零增长的“双清零”,减少中风险区,扩大低风险区,争取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意见》提出,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复工复产的首要前提,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势利导,分级分区、分企分业、分时分段,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有序推进。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科学管控人流物流车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防止输入性传染,坚决杜绝聚集性传染。同时强化服务保障,落细落实政策措施,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全省要把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责任靠实到各领域各环节,对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实行党政领导、行业部门分片包抓复工复产工作机制,下沉工作重心,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采取更加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措施有序推进。将防控责任细化落实到车间、班组、员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特别是要以实际行动,协调帮助生产经营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对市场主体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向各类市场主体延伸,要求企业根据生产流程和疫情防控需求分区域防控,建立企业内部分区域包抓责任制,设立网格长、网格员,层层靠实防控责任。落实在岗职工健康信息登记制度,做好居家留观和集中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后有序返岗工作,建立完善定人定岗制度,确保职工有序管理。发挥农村、社区、市场主体网格化管理的作用,通过大数据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人员流出地和流入地“两头”信息无缝对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由静态化向动态化管理转变。

  

科学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意见》提出,全省要分步骤、分阶段、分批次、分行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尽快实现“双清零”目标,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省要把“双清零”作为主要防护任务,坚持复工复产与清零任务联动,复工复产的范围、力度、时序与存量消减、增速归零的进程联动,通过扎实有效工作,实现中风险地区向低风险转变,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必须复工复产的,涉及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乡运行、医用物资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生产、饲料生产、市场流通等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工生产。具备条件复工复产的,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政府部门按“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加强指导协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尽快实现达产达标。尚不具备条件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同时全面做好农村疫情防控,支持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尽早开工复工,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全省要努力创造条件,支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在强化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尽早开工。零售、餐饮业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落实人员、场所和设施设备安全管理等防控措施,有序复工营业。

  

市场主体要建立返岗员工健康卡制度

  

  《意见》提出,在物资运输方面,全省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交通保障“五个严禁”和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要求,保障路网运行畅通,对疫情防控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实行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人员运输方面,强化运力调度,保证交通运输、城乡公共交通正常运转,确保人员正常出行;实行错峰乘车、错峰返程,低密度乘车;对前往同一目的地的人群进行有序组织,优先开展包车运输。交通检疫方面,全力抓好火车站、汽车站、机场“两站一场”检疫防控措施落实,持续加强相关运输企业防控工作,推广使用乘客实名制乘车码,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前,要建立返岗员工健康卡制度,做好防护物资准备,强化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做好环境卫生清洁等防控措施。生产过程中,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健康信息登记,落实员工个体防护措施,加强环境消毒消杀,做好企业内部人员有序流动管理等工作。应急处置方面,建立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规范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发现病例后,按程序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规范防控措施及时处置。

  《意见》还聚焦点多面广的中小企业和商业企业落实防疫措施、社区流出流入务工经商人员的跟踪管理等问题,从社会管理机制和手段入手,提出了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措施和办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