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工者返岗忙 出了“家门”进“厂门”

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3: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庆阳“点对点”包车护送务工者返岗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庆阳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落实“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服务活动,实行“点对点”包车护送,引导全市城乡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支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6日,全市共组织25辆专车护送532名人员外出务工,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庆阳市人社局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工作机制及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机制,深入市内重点龙头企业,开展复工、返岗和缺工情况实地摸排,根据摸排情况,采取“一企一策”方式做好用工保障服务工作。对缺工企业特别是中盛农牧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及时将岗位用工信息在庆阳公共招聘网上推送发布,帮助企业面向全市进行招工。中盛农牧公司招聘本地工作岗位600个,36名农民工通过“屏对屏”招工面试上岗。西峰区采用“在线+视频+微信”招聘方式,已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4人,为18名援助对象提供就业岗位18个。截至目前,庆阳市通过网络招聘服务企业854家,发布用工岗位39560个,其中外省企业456家、省内企业398家,岗位涉及财会文秘、工程技术、企业管理、广告设计等100多个专业,平均工资达到3500元左右,意向签约3152份。

  为此,庆阳市交通运输局提前谋划,迅速制定务工人员返岗运输服务工作方案,调整交通运输服务机制,根据人员运输需求,优先保障成批次、目的地集中的务工人员出行。在包车运输过程中,确保参运车辆车况良好、干净整洁,严格按照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落实务工人员全程佩戴口罩、防疫人员全程跟车检测等措施。

  庆阳市人社局通过就业服务“不见面”线上招聘活动,分别与天津市卓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约25人(包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人),主要从事充电宝组装、手机配件制造等工作,人均月工资6000元左右;与乌海市兰亚化工有限公司签约26人(包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人),主要从事车间操作、安全管理等工作,人均月工资6000元左右。

  2月24日,通过“点对点”包车服务,将首批有组织劳务输转的51名外出务工人员分别送往天津市和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务工。2月26日,宁县采取政府组织“专车送达、用工方统一接收”的方式,集中组织418名务工人员乘坐18辆定制包车分赴东莞、银川、常州等地,努力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确保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务工增收。正宁县按照交通费政府补贴50%、务工人员承担50%的标准,运送55名农民工至昆山务工,积极协调天津市于3月上旬安排专车接送57名人员直赴企业上岗。

  

  

兰州“一站式”专车接回务工者复工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蒋文艳 燕春丽)2月26日,兰州市人社局举行兰州市包车免费接务工人员返兰复工仪式,来自临夏州、天水市秦安县、定西市通渭县的72名务工人员集中乘坐兰州市人民政府务工人员专车抵兰,分别到中国邮政兰州分公司、中国大地财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返岗。

  为有效解决因疫情影响造成的兰州市企业复工复产“返工难”问题,兰州市人社局开展“进企业、进机关、进工地、进基层”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调查摸底,市县、部门纵横联动,劳务组织信息互通,摸清了兰州市内1000余企业的复工时间和用工需求,积极联系返兰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市州人社部门,有效对接当地返兰务工人员信息,制定了“点对点、一站式”专车接回的工作方案。近期,兰州市人社部门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还将分级分批次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定西“定制式”专列运送务工者赴福州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燕春丽 通讯员冯枫 康娜 关杰)2月27日上午7时48分,G4704次“定制式”复工复产动车专列从定西北站驶出,来自通渭、漳县、岷县等地的1095名务工人员(含工作人员12人)乘坐专列赴福州返岗复工。这是继2月21日以来,从定西开往福州的第二趟务工人员返岗复工高铁专列。

  

  

  甘肃省是劳务输出大省,为满足务工人员外出劳务增收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用工需求,兰州铁路局加强与地方劳务部门的协作联动,及时准确掌握务工人员出行情况,科学制定务工人员运输计划,采取“点对点”、“一站式”送达的运输模式,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据悉,第三趟返岗复工高铁“定制”专列将于28日从定西北站开往福州。下一步,兰州铁路局将根据管内各地务工用工需求,继续推出“定制化”专列,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运输保障。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