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时间:2020年03月02日 17:3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兰大二院西固医院第三批、第四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工作纪实

  

  一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医护是冲锋陷阵的战士。兰大二院西固医院第三批、第四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刘凯、孙建芳、马雪雪、陶拯民带着全院的希望和嘱托,奔赴武汉方舱医院。

  这两批医疗队分别接管的是武汉沌口方舱医院和武汉优抚方舱医院。刚到武汉时,病房改建还没有完全结束,除了床和军用被褥外,其他东西几乎没有。队员们到达后便立即开始打扫卫生、领取设备,很快,两边的方舱便开始投入使用。

  方舱收治的绝大多数都是一些轻症和普通病人,队员的主要职责是准确执行各项医嘱、按时测量生命体征、准确评估患者、提供一些生活护理、做好患者的健康宣教及心理辅导,安抚和消除患者紧张焦虑情绪和及时为痊愈的人办理出院手续。在餐食发放以及空闲的时候,他们还会带领患者一起做运动,增强他们的免疫力。

  队员们一天实行四轮班交替制,每轮班6个小时。需要至少提前两小时起床,洗漱、吃饭、坐车,前往到达方舱医院,再花半个小时通过繁杂的步骤穿好防护服。由于穿了衣服认不清谁是谁,大家互相在背后写上了甘肃、医院、姓名等字样,确保无误后进入属于他们的“战场”。进入病房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前一轮班的医护人员进行详细的交接,这一过程也至少需要半个小时。

  为了不浪费一件防护服,队员们不仅要在穿着防护服工作的六到七个小时内禁食禁水,而且在穿上防护服前的两个小时,就要开始注意饮食,尽量少喝水甚至不喝。这样长时间饥饿和饥渴的状态让每天从病区出来后的队员们精疲力尽。“每天从病区出来,额头流到护目镜上的汗珠总是让我看不清楚东西,脱衣服全靠训练的感觉。”其中一名队员半开玩笑的说到。脱防护服是一件非常繁琐的事情,整个流程需要十多个大步骤,每卸下一层,大家都会非常谨慎、细致的进行洗手和消杀毒,至少12次。每一个步骤都得动作放慢,容不得一丝疏漏,否则就会有被感染的风险。

  凌晨,队员们终于拖着疲惫的身躯从“方舱医院”回到住处。在这里,回家也变成一件不简单的事,队员们要通过潜在污染区和清洁区,脱换衣服同样有严格流程,严格洗手消杀毒,这样才能进入酒店。但酒店房间也同样分为“三个区”,污染区、半污染区、生活清洁区,也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完以后才可入内。虽然不简单,但队员们不敢有一丝懈怠。只有认真执行完公式化出舱流程,他们才敢带着脸和手上的压痕安心休息。“每次回去休息都跟闯关一样,一关又一关,全部闯完才能获得休息的奖励。”马雪雪笑嘻嘻的跟队友们调侃到。

  对他们来说,这样的生活虽然枯燥,但却是在履行作为医护人员“信念植入胸中,使命扛在肩头”的使命和责任。他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成了生死相依的战友,并坚定不移的与这场疫情无声较量着。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