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春耕生产 水利先行

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8:1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琴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琴琴

  挖掘机轰隆作响,推土机来回穿梭;施工人员焊花四射,吊塔回转加紧施工;技术人员现场督导……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处处呈现一片生机。在白银市兴电灌区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与时间赛跑,赶工程、抓进度,确保春季农业用水和灌溉工作如期进行。

  

  “春耕生产,水利先行”。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正是各水利工程更新改造的时间段,如何为全市春耕备耕生产提供水利保障,成为今年开春摆在白银市水利系统面前的一道难题。

  始建于1976年的兴堡川电力提灌工程灌区(简称兴电灌区)位于甘肃省中部的靖远县、平川区与宁夏中宁县、沙坡头区接壤地带,是甘肃省中部大型高扬程提灌区之一,1978年被列入省基建计划,1984年10月总干渠建成通水。1985年~1987年东干渠、北干渠相继建成通水,四县(区)9个乡镇、18万人口受益。

  

  

  总投资3.4亿元的兴电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是甘肃省首批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于2012年开工,分年度实施,目前已全部完成了总干八座泵站的进出水建筑物、泵站主副厂房、压力管道、机电设备、高低压电气设备的更新改造。

  “水利系统对已有的工程进行更新改造,只能利用冬季停水间隙100多天的时间,工程往往在严寒低温的施工条件下进行,本来就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今年更是受大雪天气和疫情双重影响,工程工期滞后,形势严峻。”兴电管理局副局长张百宇告诉记者,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在春节前暂时停工,原计划春节假期后2月2日正常复工,今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只能推迟复工时间。

  

  

  兴电灌区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一、六泵站及黄湾变电站改造工程包括水源提水泵站更新改造、剩余的泵站及变电站机电设备安装、临河一泵站围堰拆除,能否在4月初春灌上水前如期完成,事关兴电灌区及周边18.3万人的人饮用水和30.18万亩农田灌溉。

  “一边是抗疫阻击战,一边是紧保春灌战”。两场战役,任务重,时间紧,任何一场都不能输。为此,兴堡川电灌工程管理局提前谋划,制定疫情防控应急方案,科学调配力量,实行封闭式管理,复工建设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工程。

  “施工方2月11日进场,比原计划迟了10天,许多工作由‘赶时间’变成了‘抢时间’。复工以来,我们加班加点抢进度,已经完成了电机、水泵、配电器等主要机组的安装,现在已经进入调试和辅助设施的施工阶段,保证在上水前保质保量完成施工,让灌区群众用上水。”兴电一泵站更新改造项目负责人王瀚川介绍,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兴电管理局要求职工出具所在地开出的健康证明,同时派专车去威武、兰州、景泰等地接回务工人员。复工后,加强了进场人员健康监测,食堂采取分餐措施,安排专人负责施工人员每天在岗状况调查和体温测量。

  在兴电灌区,与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同时进行的,还有去年启动的以高效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农村人饮供水,为区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扶贫产业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和保障,为区域易地搬迁安置和生态环境修复创造条件的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项目。这项工程供水范围涵盖靖远、平川2县区10个乡镇,在改善原兴电灌区面积、新增引黄水量的基础上,同时对兴电灌区输水骨干渠道进行改造提升,改善供水条件。

  距离黄河30多公里处,是该项目“咽喉部位”的齐家大岘隧洞。工程现场大型的通风设备在洞口呜呜作响,向隧洞里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氧气,工地上车辆往来,一派繁忙的景象。“从黄河一级一级提上来的水,经过这个隧洞,就可以进入灌区实现自流了。因此,工程在这里是最吃紧的地方。”据工程试验段项目一标段技术负责人李川介绍,由于隧洞长近6000米,工程进度紧,施工方除采用两头掘进的方法,还在山体上部打了两条斜井,让施工人员从内部向两边掘进。受疫情影响,我们2月19日才进场作业,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快了作业进度。一定要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保证工程如期完工。”李川说。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是在原来兴电工程的基础上并行实施的,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张百宇介绍说:“工程完工后,将使新老灌区形成一个总灌溉面积为60多万亩的大型灌区,有力推进白银市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有助于提高贫困地区饮水安全保障,对保护和改善项目区生态环境起到重大作用。”

  “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连日来,省景电一期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如期完工,保证景电一期灌区春季农业用水和灌溉工作如期进行。

  据介绍,泵站更新改造项目2019年11月中旬开工实施,拆除重建泵站6座、管理房7座、更新设备46台套,已于2020年2月10日全面复工实施。

  “为了不影响春季灌溉,我们从去年冬季就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地干,施工人员最多时达到90多人。”在二泵站土建工程项目现场,项目经理郑贵生说:“疫情对前期作业有影响,后期我们通过增加当地劳务人员、适当延长工作时间等方式,把工期都追赶回来了,不影响春灌上水。”

  目前,白银市即将进入春耕灌溉期,该市水利部门提前组织安排开工建设水利项目17个,全力推动水利工程复工复产,因地制宜落实供水和节水措施,为全市春耕农业生产提供水资源保障,确保春灌任务全面完成。同时,继续坚持疫情防控与水利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