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扶贫一线焕发光彩

时间:2020年04月29日 21:0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吴少斌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记清水县税务局驻郭川镇高湾村驻村帮扶干部黄莉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吴少斌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行,在披荆斩棘中开天辟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带着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清水县税务局年轻税务干部黄莉在离家586公里的郭川镇高湾村开始了自己的驻村帮扶之路,在精准扶贫工作的热潮中贡献着年轻的税务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税务人的神圣职责,也让税务青春在扶贫一线焕发出了更加绚丽的光彩。

  

在战胜困难中扎下了根

  

  2017年,黄莉顺利考入清水县税务局,刚工作不久的她积极响应号召,背起行李义无反顾脱产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一个从来没有在农村生活过的外地姑娘,到村第一天,异地农村陌生的工作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语言交流不便让她不知所措,担忧、害怕、彷徨、绝望、委屈涌上心头,本可以向组织说出困难的她选择了坚强,选择了适应,选择了扎根。

  跟着驻村第一书记在走村入户中一点一滴学,如何尽快融入驻村工作,如何真正发挥帮扶队员的作用,怎么样才能把工作做好,这些问题让她在晚上彻夜难眠。在跟随第一书记走完高湾村63户建档立卡户后她有了自己的答案,要干好驻村帮扶工作就必须扎下根,尽快融入到困难群众中去,掌握了工作方法的她很适应自己的新角色。在半年时间里,她对63户建档立卡户每户走访核查不下10次,对全村三个行政村145户农户实现了遍访,凭借着自己的坚韧和坚守让她在驻村工作中不断成长。在问到她为什么选择坚持时,她乐呵呵说道:“起初真的很困难,我是外地人,听不懂当地的方言,吃不惯、也住不惯,但是我是年轻人,只有在艰难的岁月里学习、思考、实践,才是年轻税务干部最亮丽的底色”。

  

黄莉在走村入户中为贫困户保留自己的电话号码

  

在帮销苹果中获得点赞

  

  近年来,郭川镇高湾村走出了苹果产业脱贫新路径,去年村里苹果获得大丰收,在帮助果农摘苹果,进行装箱打包时黄莉忙得不亦乐乎,并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微博等平台搭建起了苹果销售平台,希望贫困果农尽快把苹果卖出去,苹果丰收期间她每天最热衷的事情就是在各类平台、朋友圈中销售苹果。

  

黄莉和驻村干部一起为苹果打包装箱

  

  记得去年在打包装箱现场,她高兴地说:“今年高湾村的苹果获得了大丰收,我特别高兴,发展产业脱贫的路子已经实现了,但是在销售过程中我发现由于销售渠道闭塞,好果卖不出好价钱,我就想着利用电商扶贫这一新模式,真心真意地动脑筋帮助群众干实事”。高湾村村党支部书记黄小平看到黄莉的努力后感叹:“税务局派驻下来的这个小姑娘真的不简单,小黄结合工作实际,全力以赴当好苹果‘推销员’我要为小黄点赞”。

  

高湾村打包装箱好的苹果

  

把扶贫工作做到心坎上

  

  “1月8日,入户五保户王罗生家,现在老人的墙面进行了重新粉刷,硬化了庭院,在院子周围安装起了崭新的围栏,今天帮他打扫了卫生,送去了煤炭……”

  “3月2日,村里用大卡车拉来了用于金南路行道树和绿化带栽植的花和树,今天村里都入户开展工作了,我和胡玮两人在大卡车上卸下了1800多柱蔷薇和400棵松树,虽然很累,但是听到大家表扬我们‘巾帼不让须眉’,我怎么没感觉到累……”

  “3月18日,黄金鑫的父亲出了车祸,家中的顶梁柱塌了,我和驻村帮扶队员们发起了捐款,当把捐款拿到家里时,自己心里好难过,以后要时常关注他们,把政策落实好……”

  “4月10日,心爱的苹果花开的正盛,为了不影响苹果产量,今天和贫困户一起疏花,今年的苹果肯定又是大丰收,我要提前向亲戚朋友推销……”

  

黄莉在向村干部学习怎样给苹果树疏花

  

  “4月15日,罗国生家里正在修院墙,自己今天拿起铁锨帮助他们家和水泥了,第一次和水泥,大家都笑着说我不行,我还是证明自己可以……”

  这是在黄莉今年的驻村工作日志中摘录的几个片段,这样的驻村工作日志已经有厚厚的一本,字里行间透露着她的扶贫真情,表现着这位年轻税务干部的奉献与担当。

  正如她自己说的一样:“我们这代税务青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在高湾驻村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我会把村庄当成课堂,哪怕是只改变了村庄的一平米,哪怕是之多让一个人感到幸福,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我定让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才会不负韶华”。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