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勇担当

时间:2020年04月30日 14: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胡旺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农发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任志刚的扶贫故事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胡旺弟

  “咱们的村道可比以前好多了”“村里环境卫生看上去干净多了”,凡是现在去刘山村的人,无不从内心感叹刘山村的巨大变化。而当地群众一说起村里的变化,总会提到一位“贴心人”,他就是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农发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任志刚。

  任志刚现年56岁,原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平凉市分行内控合规部专员,现任平凉市泾川县荔堡镇刘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自2017年8月26日踏上刘山村这片热土以来,他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落实脱贫政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强班子、带队伍,理思路、谋发展,定规划、争资金,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积极搭建精准扶贫连心桥。

  带着一颗“炽热心”,根植扶贫“主阵地”

  任志刚始终把主动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对自身政治能力的考验,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舍小家顾大家,怀着对农村的深厚感情和一颗炽热之心,离开舒适的城市生活,深入基层,扎根农村,走村串户,了解民情。到任第一天,他就立下“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的郑重誓言。

  两年多来,他严格对照选派工作目标要求和工作要点,坚持将工作的“主阵地”放在田间地头、群众身边,说农家话、干农家活、明农家理,想方设法融入到村民当中。他的足迹踏遍了刘山村的每一个角落,多少次,他冒着高温酷暑、狂风暴雨、大雪严寒,行走于贫困户之中。

  通过访民意,听民声,聚民智,真正掌握了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因”,精准配备“脱贫药”,实现精准识别、精准扶贫。2017年初,刘山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445人,到年末,脱贫退出82户317人,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56.6%降到16.58%,2018年脱贫退出25户、83人,2019年脱贫10户、41人,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着手细微处帮,着眼小事上扶

  任志刚始终认为,真扶贫、扶真贫离不开真情实感,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的重点在于落实帮扶措施,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解决实际困难中增进与农民兄弟的鱼水情感。

  两年多来,任志刚带头行动,组织群众清理了村庄周围垃圾、路边杂草,保持了村庄环境整洁;多方努力为贫困户接通了自来水,改善了生活条件;多次协调,为刘山村贫困户候某老两口修缮了房屋;化解了村民之妻与公婆之间的矛盾,修建了彩钢房,将父母从居住多年的旧窑洞搬出,改善了老人的居住条件;积极宣传帮扶政策,帮助群众树立脱贫信念。动员13户贫困户养殖平凉红牛7头、安格斯肉牛8头;通过苦口婆心的说服疏导,使2名义务教育阶段厌学学生重返校园;多方联系协调,为2名在外务工人员报销医疗费15000多元,并为其申报了大病救助……这些事情看似微不足道,但充分体现了任志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扶贫人的责任与担当。

  当好支部领路人,帮扶帮到根子上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推进精准脱贫、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为此,任志刚同志到任以来,就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狠抓村级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村干部整体素质。

  为了帮助刘山村早日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任志刚与“村两委”干部、扶贫工作队和广大党员群众集思广益,先后研究制定了《刘山村驻村扶贫三年攻坚规划》、“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及脱贫户的巩固提升措施等,并立即着手落实。

  脱贫攻坚,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通过任志刚800多天的不懈努力,先后向所在单位争取捐赠资金51万元,支持该村硬化村庄道路1.7公里,在村庄道路两侧栽植松树、国槐景观树3.5公里;修缮核桃园834亩,种植洋芋79亩,新栽植花椒15亩,完成荒山造林100亩。切实解决了产业发展中“技术跟不上、人员不到位、物资没保障”的实际困难。

  为解决刘山村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他积极在单位组织开展“以购代捐”帮扶活动,市分行机关员工平均每人出资200多元,购买贫困户自产菜籽油700多斤、价值7000多元,使全行员工成为村民的“娘家人”。

  疫情防控勇担当,牢记使命有作为

  今年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年难得休息几天的老任在家里坐不住了,通过电话与村干部联系落实防控措施,通过个人关系为村里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他在春节假期未满就提前返村,组织人员在村口值班,对外地返乡人员每家每户进行排查登记,告知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尽量减少外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他又积极协调市分行向刘山村捐赠84消毒液10公斤、喷雾器3台,以及防护手套等防疫物资。疫情发生以来,老任还没回过家,他说:“现在疫情防控还不能松劲,让别人守着我不放心”。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两年多来,任志刚扎根山村、情系农家,给刘山村这片孤寂的土地带来了一片生机。“驻村驻到根上,帮扶帮到心上”,他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把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谱写在刘山村百里扶贫路上,平凡朴实、落地有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