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娜:累并快乐着

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3:1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丽丽 王耀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一线抗疫群英谱】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王耀

  白大褂,燕尾帽,一直忠诚相伴着四季的色彩。从当年卫校毕业时的青春女孩,到急诊科护士,再到ICU护士长,她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着人生百味,在生与死的考验中磨砺着心路历程。她就是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杨晓娜。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杨晓娜还在外进修学习。得知医院发出援助武汉的倡议后,她放弃了难得的学习机会,立即交接完手头的工作,毅然返回医院,主动请缨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中。当听说要组建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义无反顾冲在前,向党支部表达了自己支援武汉的决心。

  杨晓娜说:“从一开始到达武汉,饮食差异导致每天拉肚子,我就穿上了纸尿裤,以便节省更多隔离衣,同时也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身体状况的不佳我不怕,最怕亲人和同事的担心和牵挂,报喜不报忧似乎成了我和大家心照不宣的约定。每一次统筹会议,每一项培训的细节我都要做好记录。穿上隔离衣后所有的动作都会比平时困难,一个细小的操作都会耗费1-2个小时,汗流浃背,但我们要尽可能做到最好。作为我们医院的联络员,每天还要做好我院人员的身体状况评估和心理安抚。由于怕交叉感染,不能面对面交流,我就每天通过电话了解他们的状况,互相鼓励,交流每天的工作体会。”

  杨晓娜印象最深刻的是隔离病区的一个小女孩。杨晓娜说:“到病房后我就第一眼看到了她,她一个人躺在那里,本是活蹦乱跳、无忧无虑年纪,但她却气喘得连话都说不出,我心里真不是滋味。”当杨晓娜给她量体温时,小女孩说:“阿姨,我是不是出不去了,我想妈妈。”瞬间,杨晓娜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她也是一个母亲,不知孩子的母亲此时会有多想念她,杨晓娜和孩子一起难受难过。病魔无情,人有情,杨晓娜知道,自己不能软弱,她擦干泪水对孩子说:“小宝贝,你一定会好的,爸爸妈妈都在等着你,你不要害怕,有阿姨陪着你。阿姨家也有一个小妹妹,比你小几岁,你一定要听话,要加油。好好休息,好好吃药,你一定会好起来的……”孩子的眼神里终于不再有胆怯和孤单。之后每次巡回到她的床边,杨晓娜都会多停留一会,给孩子多一点微笑和坚定的眼神,这或许是她能给孩子的最大慰藉。

  医护人员的每一个举动,每一个言行,都可能给患者传递不同的信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杨晓娜在护理工作中也会遇到病人或家属的不信任不理解。她有过委屈,也流过泪水,但她从不把不愉快的情绪带到工作中,她知道,当心与心出现鸿沟,唯有心桥才能重新连接信任和尊重。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每天打针发药,铺床,输液,翻身,量体温这种重复繁琐的工作,其实最考验人的耐受力和责任心。

  由于疫情期间医院没有清洁工,她每天都要充当不同的角色。值班时,她要作为护士,完成日常工作,交接班后,她会自觉留下来,充当“家属”“护工”,为患者打水喂饭,清理大小便,收拾生活垃圾。这些脏活累活不会让她退缩,只要患者还有一丝希望,她绝不会放弃,因为患者的康复,是她前进的动力,也是对她最大的鼓励。护目镜磨破了脸颊,口罩勒红了耳朵,上班穿着纸尿裤,再加上陌生的环境和穿着厚重的隔离衣,这样的工作量是平日的好几倍,但她累并快乐着。

  2月18日,是杨晓娜最难忘记的一个日子。那天她刚下夜班拿起手机,就突闻噩耗,婆婆病重去世。其实婆婆之前住院已经好几天,家里人为了不让她担心,一直没有告诉她。“我还清楚地记得出发前婆婆在家叮嘱我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现在,我却永远也见不着她了……”

  作为支援武汉一线的一名普通护士,不论遇到任何困难,杨晓娜都很坚强,但亲人突然离世,作为儿媳的她还不能送老人家最后一程,她无比愧疚和伤心,只能对着家的方向深深地鞠上三躬,心里默默地请婆婆原谅自己的不孝,愿老家人一路走好……

  杨晓娜知道,痛苦改变不了现状,也帮不上家人什么,自己一蹶不振只会让他们更难过,也让关心她的人更牵念。她明白临床护理工作依然要有序开展,转念擦干眼泪和同事们说:“好了,我没事了!大家不要为我担心,我能扛得住!”不畏艰难、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这就是她作为一个15年护理工作者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