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成功为胎龄20周重度贫血胎儿实施宫内输血治疗 属西北首例

时间:2020年06月11日 18:1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耀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耀)近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为一名胎龄仅20周的重度贫血胎儿实施经脐静脉宫内输血治疗,目前胎儿生长发育状况良好。此次宫内输血治疗技术的成功开展,开创了甘肃省胎儿宫内输血治疗的先河,在西北地区尚属首例。

  

  

  据了解,来自兰州新区的苟女士,其第一个孩子分娩后曾因严重的新生儿溶血及黄疸,进行过换血治疗。第二胎时,胎儿于怀孕36周时出现水肿,最终胎死宫内。此次是苟女士第三次怀孕,她十分担心之前的不幸再次发生,于是在怀孕第15周时,与丈夫来到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寻求帮助。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的医务人员详细询问了苟女士的病史,并为她做了相关的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苟女士为A型RH阴性血,即所谓的“熊猫血”,不规则抗体呈阳性,抗D效价为1:32。一周后复查抗D抗体,已升至1:128。由此,医务人员判定苟女士第二个孩子的死亡是由母胎RH血型不合引起的胎儿溶血导致,而现如今这个胎儿,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针对苟女士的病情,治疗团队决定对胎儿进行宫内输血,但宫内输血需要在胎儿游离的细小脐带静脉血管或肝脏静脉上进行穿刺,操作难度极大。

  

  

  6月3日,医院组织产前诊断中心、高危产科、输血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专家进行会诊,为苟女士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诊疗方案。医院临床检验中心积极联系中心血站,寻求有特殊制备要求的稀有供血血源;医务部邀请甘肃省第三方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专家参加术前见证谈话,为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6月5日下午,手术正式开始。经超声定位,产前诊断中心主任孙庆梅顺利地将穿刺针送入胎儿的脐静脉。通过抽吸胎儿血液,进行检测,提示胎儿血色素仅30g/L,手术团队立即计算输血量准备输血,一切都按照既定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输血开始,所有人都盯着超声的显示屏。“已经输注15ML,大脑中动脉收缩期峰值流速恢复正常”,随着主治医师的回报,胎儿宫内检测数据的一项项好转,胎儿宫内输血顺利完成。

  

  

  此次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为胎龄仅20周的重度贫血胎儿开展的经脐静脉宫内输血治疗,填补了省内该项技术的空白,在西北地区也尚属首例,也标志着甘肃省胎儿宫内治疗技术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