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县:抢抓时机 全民动员 全面开展灾后复工复产自救

时间:2020年08月24日 16:1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虎

  近日,随着天气转好,康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扬不怕艰苦、持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灾后复工复产,全县上下掀起轰轰烈烈的复工复产自救活动。

  

预警监测抓常态

  

  康县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Ⅰ级应急响应,各乡镇挑选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在辖区内重点对临山、临崖、临河的房屋和易引发地基塌陷、滑坡泥石流掩埋、房屋水淹等危险地段的房屋展开拉网式排查,对已出现的地基下沉、倾斜、滑移和水淹等风险的房屋,督促村社和农户做好预警监测和群众转移。各乡镇由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抓防汛重点村,根据雨情汛情变化情况,时刻关注群众住房安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坚决防止次生灾害。

  

  

部门联动聚合力

  

  灾情过后,康县县委统一部署,各级各部门努力同心、攻克难关。县委组织部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抢抓时机,积极主动开展灾后复工复产;县应急管理局坚持24小时预警监测值班制度,随时关注次生灾害发生情况,安排专人定时统计汇总更新上报全县受灾数据;县财政局先后下拨应急救灾资金394万元,用于各乡镇开展防汛救灾抢险和复工复产自救;县住建局对农村房屋、城镇居民住房、办公及商业用房等受损情况进行分类统计,针对不同类别的受损房屋,建立明细台账,加快鉴定、拆除、加固、维修、重建工作进度,采取灾后重建、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等多种措施,确保房屋受灾的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县民政局下拨临时救助资金200多万元,及时救助因暴洪灾害导致家庭生活性困难的群众和特困供养户、低保户、重残、重病户等弱势群体;县卫健局及时组建培训乡镇卫生防疫队伍,准备防疫物资,全力保障灾后防疫消杀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妥善安置稳情绪

  

  

  康县各乡镇把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县1618个应急抢险党员先锋队和203个驻村帮扶工作队按照边排查、边处置的原则,重点对单独居住的农村孤寡老人、五保户、低保户和城镇危旧房屋中的留守人员等困难群体,帮助清除安全隐患,强制撤离存有倒塌危险房屋的群众,妥善安置房屋受损、倒塌无处居住的群众,并每天为他们提供食品和衣被等生活用品,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打起精神,鼓起重建家园的信心。据统计,全县21个乡镇共出动党员干部16890多人次、走访慰问安抚受灾群众30586户107086人次。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