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银行:坚定不移与中小微企业协力前行

时间:2020年08月25日 11:12 来源: 董金霞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 董金霞

  中小微企业稳,经济社会就稳。基于这一共识,中小微企业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和重视。

  2020年6月末,地处西北甘肃的兰州银行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依旧交出了发放给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在对公贷款总额占比超过80%、发放给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在对公贷款总额占比接近50%的成绩单。

  “中小微企业融资主办行”的品牌,因此而更具影响力和价值。

  

  

以需制措 着力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近年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均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兰州银行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通过申请支小再贷款等方式,以优惠利率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为落实支小再贷款的精细化管理,兰州银行通过完善台账管理、上线大数据平台等措施,进行动态分析与管控,确保资金充分用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截至2020年6月末,兰州银行共计向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借用支小再贷款资金12.5亿元,并全部发放完成,降低了小微企业贷款利率3个百分点,缓解了融资困难。

  加强同业合作,发力小微业务。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转贷款业务是央行支小再贷款业务的配套措施。截至2020年6月末,兰州银行共计向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借用扶贫转贷款9.4亿元,小微企业转贷款12亿元;借用中国进出口银行转贷款资金10亿元,已全部发放完成。

  同时,兰州银行在规范服务收费、取消节点费用的基础上,通过充分利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等,切实做到了减费用、降利率,降低了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一是规范服务收费。兰州银行不断完善服务价格管理制度,所有服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价格的确定由总行统一制定并公布。严格落实“七不准”等禁止性规定及总行服务收费价格目录和标准,全行所有服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价格及适用范围的确定统一由总行各业务条线统一管理,定期向社会公示。

  二是取消节点费用。兰州银行规定,在办理信贷业务时不得以财务顾问费、项目安排费、咨询费等形式向信贷客户收取利息之外的、没有实质性服务内容的费用;不得向信贷客户收取信用评级费和公开授信费;免收小微企业相关融资服务费;相关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保险、评估、公证等机构收取业务协作费、回扣以及具有类似性质的不合理费用。

  

共克时艰 着力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质效

  

  针对经济下行给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兰州银行旗帜鲜明地提出将“提高容忍度,善待客户,与客户共克时艰”作为经济下行时期全行的经营策略,希望以“抱团取暖”的方式与企业共赢发展。

  为此,兰州银行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加强与企业沟通,在信贷审查和审批环节对相关财务指标进行柔性调整,对从事实体经济的客户和微利客户适当下调利率,避免“一刀切”式的抽贷、停贷、断贷等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

  兰州银行承诺,对经营收入未下降的企业不抽贷、断贷,对符合续贷条件的客户及时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对遇到暂时性困难的客户,认真分析其问题产生的原因,积极支持客户克服困难,依法合规提供展期、转贷、适当增加授信、调整抵质押物、调整抵押率等援助措施。对遇到重大困难的客户,首先进行救助,严禁一诉了之。

  

科技赋能 打造服务小微特色产品体系

  

  专项学习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动产融资技术,突破传统信贷担保方式的束缚;构建“一圈、两链、三平台”的小微服务生态,重点在“三农、商业集群、开发园区、专业市场、核心客户供应链”五个方面进行客户批量化的深入开发,充分利用关系型贷款破解信息不对称;在用户授权前提下整合企业的纳税信息、经营历史信息、客户贡献度信息、人行征信等数据,通过构建信用评分模型,实现对客户信用得分和授信额度的动态调整和贷款线上发放。

  建设“小微e+亿”专属产品体系。梳理总结全省范围内的行业及产业特点,设计研发了一系列担保灵活、种类多样、接地气的“小微”“民营”信贷产品,组成“小微e+亿”专属产品体系,该产品体系是面向甘肃地区小微及民营企业的标准化、集群化、批量化的信贷产品,代表性子产品包括:“共富贷”“酒商通”“小微快贷”“年审贷”“票e贷”等等。

  其中,“小微快贷”为创新推出的无接触信贷产品,兰州银行借助线上贷款技术,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共渡新冠肺炎疫情关。该业务具有申贷无接触、放款快速、随借随贷、利率低等优势,疫情之下可实现客户足不出户获得贷款。截至6月末,“小微快贷”完成额度审批91户、5425.80万元,提款83户、4020.28万元,贷款余额3536.44万元。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在4月2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提出的“集中力量推进六方面改革举措”中,“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就是其中之一。

  兰州银行表示,作为普惠金融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守本源,把主要精力放在甘肃省,把资源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注意力放在中小微企业上,为推动“六稳”工作和完成“六保”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