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新李:“乡村记忆馆”唤醒浓浓思乡愁

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8:0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宗瑛 张佳琦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宗瑛 张佳琦

  乡村记忆馆是记录乡村历史的“博物馆”,它用无声的印记昭示着一个乡镇发展前行的力量。一个个民俗物件虽不全是精美的东西,但却充满着故事和温度。当人们步入展馆,再次触摸和审视那些儿时用过、看过、听过的老旧物件时,荏苒的时光仿佛又流回我们的眼前,回忆占领我们的情感......

  “坐落于颉河北岸的新李村有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先有回中古道逶迤北上,继有丝绸之路穿村而过,宝中铁路南北纵贯......”记忆馆讲解员胡婕娓娓道来。

  

  

  近年来,崆峒区柳湖镇致力于乡村振兴,借助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环境、按照全镇“两区一带”规划,村党总支秉持“追远、溯源、存史、资政、育人”的情怀,建成了新李乡村记忆馆,以保留保护自然村庄为契机,将具有乡村文化特色的符号和元素提炼出来,让群众在“乡愁”中感悟社会进步,在“记忆”中传承乡土文化。

  崆峒区柳湖镇新李村乡村文化记忆馆占地面积320平方米,馆内收集本村群众爱心捐赠的500多件文物展品和230张老旧照片,围绕村史溯源、历史钩沉、火红的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乡土风情、特色小吃、时代风采7大文化主线,把乡土文化根脉融入了一砖一瓦、一家一训、一楹一联中,以图文、史料、器物等展示着新李村的历史人文美、自然风光美、古风古韵美、家风家教美、特色田园美,再现新李村的民俗记忆。

  

  

  “咱们新李村是上世纪70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在平凉时候的安置点之一,这里有新李大队上庄生产队、下庄生产队、剡堡生产队、颉河生产队4个知青点79名知青劳动锻炼的生活轨迹。现在,咱们有了自己的乡村记忆馆了,以后也能向别人讲讲自家村里的故事啦!”新李村新上任的村支书李阁龙满脸欢喜的说道。

  “村里的一些历史、传说、故事正逐渐被淡忘,群众用过的一些陈旧物件也在逐渐散失,我们村建乡村记忆馆,就是为了把好村风、好民风、好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让老年人在这里能寻找到过去的记忆,让年轻人能感受到先辈的付出而有所作为。”原新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少华告诉记者。

  

  

  以土炕、“老三篇”挂镜、碗架实物场景等形式再现历代农家民俗生活场景、风情;纺织机、缝纫机、老式电影机、电视机、留声机、收音机、脚踏木风琴、艺织布袋、以及各类农耕生产用具再现眼前;而新李村人传统的戏曲爱好和吹打习俗,也在尤其是活跃在西北一代的秦腔戏曲和二胡、腰鼓等民俗文化展示中体现了出来。筛选稻谷的风车,老农的锄头、斗笠、扁担……每一件藏品都让人忍不住驻足观看,品味,感受。

  据悉,新李乡村记忆馆的建成带动发展崆峒区柳湖镇西片五村(麻黄、八里、赵堡、永红、新李)的旅游产业开发步伐,成为金秋美丽乡村的一抹亮色。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