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俭 拒绝浪费 我们在行动

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2: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瞿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小朋友吃光了一碗米饭和一盘菜。

  

  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路幼儿园开展“爱惜粮食 从我做起”教育活动,从小培养孩子们的节约意识。

  

  兰州一家餐厅,服务员为顾客打包剩下的饭菜。

  

  从兰州开往北京的Z130次列车上,服务员在一起“拼桌吃饭”,同时为旅客提供“看客点菜”,避免浪费。

  

  兰州新区瑞玲国际商务酒店门口摆放了“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的温馨提示牌,提示食客们文明节俭用餐。

  

  兰州一家餐厅销售小份菜受到市民欢迎。

  

  兰州一家牛肉面馆恢复启用大小碗,倡导市民“量腹而行”。

  

  兰州市开展的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倡导市民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文/图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我们传承了千年的优良传统。当前,甘肃省各地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倡导全社会文明用餐、号召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勤俭节约氛围。

  “拒绝浪费、厉行节约”活动开展以来,兰州各企事业单位纷纷在食堂设置了节俭文化标语,营造出节俭用餐的良好氛围。部分单位通过引导职工按量取餐,鼓励大家争相“晒光盘”,让杜绝粮食浪费、践行光盘行动蔚然成风。兰州各大酒店、饭馆也在餐桌明显位置摆放了“文明用餐 理性消费”“提倡光盘行动”“节俭是福”等宣传用语,时刻提醒客人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同时,有些餐饮企业还为顾客提供“半份、半价”或“小份、适价”菜,既经济实惠又减少浪费。

  传承是优良传统得以延续的应有之义。近日,兰州市城关区和政路幼儿园举行了粮食博览会,通过观看粮食种植、生长的视频、图片,学习儿歌悯农等方式,教会孩子辨识粮食,了解粮食从田间到餐桌的过程,明白农民伯伯耕种的辛苦,理解“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意义,让孩子们懂得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小做起。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于国家而言,反映的是国家品质,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政府是否能赢得人民尊重,更决定着国家长远未来的命运;于个人而言,是生活的态度和持家的基本素养,也是社会的一种道德操守。勤俭国家廉洁,勤俭社会健康,让我们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将勤俭节约这股正能量传递下去,让我们的国家在节约中更加富强,我们的生活在节约中更加美好。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