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实现国内首个5G网络井下远程遥控矿车

时间:2020年10月22日 11:4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赵雅琪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通讯员 赵雅琪

  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和研发攻关,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共庆之际,金川集团二矿区“1000m水平矿运卡车远程操控的试点项目”取得成功,成为国内首个基于5G通讯网络实现井下25吨矿运卡车远程遥控的试点矿山。目前,成功改造的32号矿运卡车已经编入矿运卡车运输车队进行常态化装矿、运矿、卸矿工作。

  

  

  

  

  在二矿区井下1000米运输大巷,遍布多个溜井及诸多穿脉,井下环境恶劣,5G网络信号覆盖及施工部署难度较大,且没有先例可以借鉴,甘肃移动金昌分公司网络技术人员通过多次下井勘察和方案修订完善,在不影响正常生产任务和确保施工工艺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克服井下施工的种种困难,如期完成了井下微基站的安装开通和测试优化工作,通过采用BBU+BOOKRRU的方式实现了井下5G信号的无缝覆盖。

  在千米井下,基于井下及地表5G网络,通过通讯系统、自动化系统、网络系统、机械系统、电气系统、遥控系统和信号系统的有机结合和综合应用,32号矿用卡车充分利用“5G”通讯大带宽、广链接、低延时的特点完全受控于地表人员操作;通过视频系统等多系统结合,在集控室成功完成集控装矿操作、沿巷道往返运输以及到达指定位置后卸矿等操作,岗位操作人员通过大屏监控运行状态及相关报警信息,给予及时处理,实现了井下矿运卡车地表远程遥控操作的应用试点。

  25吨矿运卡车一直是井下重要的生产装备,几十年的运行已形成培训、操作、维护的固定模式。“5G”首次入驻矿井,将设备升级改造成远程遥控操作矿运卡车,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和技术难题,但项目组成员经过前期现场考察论证和风险评估,8月份启动项目,拿出可行的应对方案,实现了井下“5G”信号覆盖。通过改造矿运卡车、加装车载各类环境感知原件,形成视频、雷达、激光、音频“四位一体”的探测系统。

  金川集团二矿区在国家和行业大力推进“5G”新基建的背景下,结合矿山井下少人化、无人化作业的发展趋势,超前谋划,把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改善井下作业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发力,在大力加强装备配套化升级改造的基础上,赋予机械化采矿作业更多科技含量,项目的成功落地,大大降低了作业人员作业的危险性,改善了作业人员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进而提高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安全性。同时实现无人操控后,整个运输工区可节省14人的人工成本,在提高劳动生产率,获取更大的生产效率效益方面取得了实际性的效果。

  随着该项目的成功落地,将开启智慧矿山、绿色矿山的新路标,未来很快会有更多的科技元素和5G应用在金川集团一厂区的各大矿山遍地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