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保险:积极发挥保险业经济补偿和风险保障功能优势 精准对接甘肃脱贫攻坚多元化保险需求

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1:55 来源: 董金霞 仇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董金霞 仇蓉

  华农保险甘肃分公司自2017年成立以来,始终围绕长期价值,充分运用和发挥科技赋能优势,积极打造稳健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在总公司战略部署规划下,致力于服务“三农”,践行农险战略。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发挥保险业经济补偿和风险保障的功能优势,精准对接甘肃省脱贫攻坚多元化保险需求,不断探索保险扶贫工作路径,以实际行动践行保险扶贫、保险惠农的企业担当。据悉,华农保险目前已在甘肃、河南、贵州、海南等省份相继建立了扶贫试点项目,按照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总结成效、逐步推广的原则推进,获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

  

  

积极开展对口援建 主动试点保险扶贫项目

  

  华农保险积极响应保险支持脱贫攻坚的号召,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将在甘肃等地开展农业保险扶贫试点列入重点工作。2018年11月,华农保险总公司副总经理胡启毅一行前往甘肃省陇西县菜子镇,出资3万元为白桦村村民活动中心进行援建,硬化了村委会暨村民活动中心院落,建造了活动场所围墙,满足了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需要,在寒冷的冬天给白桦村村民送去了一份保险人的温暖,获得了当地村民的欢迎和赞许。

  

探索农业保险扶贫新模式 有效解决贫困户因风险致贫返贫

  

  2017年以来,华农保险甘肃分公司借助总公司股东优势,深入挖掘农业产业资源,先后在甘肃省兰州、敦煌、张掖等地开展马铃薯制种和种植保险、橡胶收入保险、种羊养殖保险、肉牛和肉驴保险等当地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保险,并在基础费率上予以优惠,为当地政府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稳定农民收入,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农民脱贫提供了保险保障。据统计,除甘肃以外,华农保险已先后为贵州、海南、河南等地的67794户贫困户提供了总保额达3.39亿元的风险保障。

  临洮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始终把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多年来探索出了“政府+金融+企业+合作组织+贫困户+保险”的“六位一体”综合产业扶贫模式,为破解当地产业发展困境提供了有益路径。2019年以来,在国家扶贫的大背景下,华农保险甘肃分公司充分发挥保险优势,探索农业保险扶贫新模式。针对临洮县贫困户因种植风险造成的贫困问题,设计开发了“天气指数保险”产品,为当地贫困户种植的马铃薯、中药材等提供了2000万元的风险保障。针对贫困户因养殖风险造成的贫困问题,开发了“保险+期货”创新型保险模式,为当地近3000余户贫困人口和当地村民办理了猪饲料成本价格指数保险,有效避免了养殖户因饲料成本价格指数高涨带来经济压力致贫返贫的风险。积极践行了农业保险助推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得到了临洮县政府的高度赞誉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东五村和瞭马墩村是华农保险甘肃分公司的定点帮扶村,当地村民借助政府产业扶贫政策逐渐走上了依靠养殖业脱贫之路,但村民担心出现瘟疫、自然灾害等重大风险导致赔本或亏损。当地政府与保险公司接洽,试图通过购买保险化解养殖风险。得知消息后,华农保险甘肃分公司很快与沙井镇镇政府达成并签订了扶贫肉牛保险合作协议,按照每头牛10000元保额、400元保费的标准,对由政府投放给贫困户的现有存栏的544头母牛全部进行了承保。村民们高兴地说:“华农保险彻底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为我们脱贫致富系上了保险绳”。

  

主动开展健康扶贫 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提供充足保险保障

  

  2019年11月,华农保险甘肃分公司联合腾讯公益、中国扶贫基金会、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在临洮县康家集乡举行“守护幸福”团体意外险捐赠仪式,募集资金19万元,为临洮县2.83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提供团体意外保险,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残返贫的难题。解决了临洮县辖八里铺、洮阳、龙门、玉井、康家集乡、衙下集、南屏等7个乡镇799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意外伤害兜底保险保障问题,总保额达3.2亿元。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决胜期,华农保险甘肃分公司将紧紧围绕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重点扶贫产业,提高保险保障水平,加快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进程。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保险服务网络,积极落实扶贫工作,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为甘肃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