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1:29 来源: 谢明轩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谢明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题中之意。学习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既是党的初心与使命的必然,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优化、绿色发展、发展安全的内在使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人民的力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党的初心与使命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不懈地为人民谋利益,其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不管面临多大的牺牲和挑战、多大的挑战与压力,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并且真正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条件,增进人民福祉,在“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牢记初心与使命,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构建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构建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方式、新的发展格局,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坚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不仅是建构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更是经济治理效能提升的表现;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不仅是人民的伟大创造,更是综合国力提升的关键;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不仅体现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成果,更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创新优化是助推人民美好生活的动力

  

  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加快科技创新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创新放在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继续走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创新发展道路,不断完善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创新不仅意味着科技水平的提升、文化水平的繁荣、经济快速的发展,更意味着把握世界科技前沿、提高国际话语权、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内在保障。“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成果”,因此,在创新优化中发展,在创新优化中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在创新优化中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绿色发展是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过程中,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随着我国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生态环境的需要已经成为这一矛盾的一方面,这足以说明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发展诉求有所提升,执政党就是解决人民所关心的问题。换言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进而通过生态环境的改变,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创造人民所需要的生活,更好地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发展与安全是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保障

  

  站在历史的关口,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是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保障。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国家。”只有国家安全才能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生活美满、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国家富强。“国就是家,家就是国”,两者不可分离、是统一的整体。国家的安全就是家庭的安全,国家的发展就是家庭的发展,反之,也是同样的道理,但国家发展与安全是家庭发展与安全的前提,因此,就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一切未知以及复杂的问题尽量考虑的充分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些,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开新局、抓机遇、应挑战,确保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的基础。”(作者单位:兰州大学第一医院)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