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幸福指数往上飙

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6: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变化】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十三五”以来,兰州新区通过大规模的投资、建设和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城市化水平快速提升,核心区基础设施全面配套,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完善,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内外交通四通八达

  

  “十三五”期间,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着眼于构建“大兰州”交通体系,打造区域一体化交通格局。目前,新区已初步形成内部快速通达、外部高速连接的综合交通网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建的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即将竣工通车,景中(景泰至中川)高速项目、中通道项目、G341线白银至中川一级公路项目、经三十三路与G341线立交工程、G109线忠和傅家窑立交至八里湾段改造提升工程均有序推进。

  

  

  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兰州新区三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亦加速建设。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共建设城市道路197条650公里,通车城市道路164条588公里,基本形成“二十横十八纵”的方格路网布局。开通公交线路49条,运行公交车辆498辆,3个乡镇34个行政村全部开通公交车。外部至兰州主城区规划建设快速通道3条,“一高一快”快速通道已建成通车,第二条快速通道正在建设中。兰州新老城区“半小时交通圈”正在加速形成。

  

“住有所居”目标基本实现

  

  兰州新区坚持把住房保障作为保民生的重要举措,不断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优化商品住房供给,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实施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足额供应公租房、经适房和高品质市场化商品房,构建了多层次供给、多渠道保障住房保障体系,有效满足人口快速增长需求,房价稳定在合理区间,实现了“住有所居”目标任务。

  

  

  保障性住房房源充裕。兰州新区以符合条件的户籍中低收入居民、新就业职工、引进人才、外来务工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为重点,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退伍军人、环卫工人、公交司机、青年教师、青年医生等优先纳入保障,向引进高层次人才免费提供人才公寓等住房。逐步扩大保障范围,解决新区不同层次人群住房困难问题。

  与此同时,兰州新区全力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对新区所有农户主要居住用房进行安全等级评定或鉴定,全面摸清农户住房安全情况。十九大以来改造农村危房151户,拨付补助资金487.5万元,农户住房安全等级全部达标,新区存量危房改造任务全部清零,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目标。

  

全域无垃圾提升幸福感

  

  兰州新区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安排部署,切实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广,选取3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区域,垃圾分类收集及投放硬件全面配备,3个小区共配备55组220个四色垃圾桶。

  同时,积极协调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集中开展清除各类垃圾、清理道路边沟、拆除违法标志牌、清洗安保设施、整理绿化区域以及影响路容路貌的其他问题,经省级验收顺利通过,全域无垃圾工作顺利完成,城乡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城市的巨大变化惠众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兰州新区规划以更大视野、更大手笔继续描绘城市发展的新蓝图。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